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北部〉開漳聖王公集結大溪仁和宮 掀分靈爭議

2017-04-24

見解不同 桃園景福宮未參加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大溪仁和宮主祀開漳聖王,從清康熙十二年(西元一六七三年)草創至今有三四四年歷史,是許多奉祀開漳聖王廟宇的開基祖廟,相傳三級古蹟桃園景福宮(桃園大廟)也由此分靈;廟方昨天舉辦「桃竹苗開漳聖王公集結」慶典團拜活動,邀請分香友宮回廟參加三獻大禮,計有十五家回廟謁祖,但桃園景福宮並未參加,也掀開景福宮是否從仁和宮分靈的爭議,原因就在景福宮管委會對於分香緣由有不同見解。
  • 大溪仁和宮是開漳聖王的發源地,分香出去的桃竹苗開漳聖王公相招回仁和宮謁祖。 (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仁和宮是開漳聖王的發源地,分香出去的桃竹苗開漳聖王公相招回仁和宮謁祖。 (記者李容萍攝)
景福宮副主委郭明俊表示,景福宮建於乾隆十年(西元一七四五年),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開漳聖王廟,為桃仔園古城的核心所在,有很多人以為景福宮主祀的開漳聖王是從大溪仁和宮分香,其實是以訛傳訛,廟方考據廟誌和史料都無此記載,景福宮與仁和宮同樣奉祀開漳聖王,有廟慶活動理應相挺,但是因為收到仁和宮邀請函寫的是「回祖廟」,為了避免困擾,因此未參加昨天的活動。
郭明俊說,唐朝將領陳元光因平定閩粵三十六寨,建堡屯兵,安定邊陲,過世後被尊稱為開漳聖王,景福宮供奉的開漳聖王,是陳家後代子孫從福建漳州遷台後在家祠供奉的,後來才開放民眾膜拜,對於桃園縣誌記載有誤,廟方也曾去函要求更正。
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市長鄭文燦、立委趙正宇、吳志揚、大溪區長黃睿松等人昨天均參加仁和宮的三獻大典,感受開漳聖王「信徒滿天下,香火傳千里」的精神,祈求開漳聖王守護大溪的各項建設,庇佑鄉親。
鄭文燦表示,大溪富有文化歷史,是台灣文化的故鄉,也是桃園歷史的起點,河洛人、客
家人、平埔族都曾於此共同開發,見證桃園開發的歷史,以及台灣先民開發的足跡;仁和宮也是桃園第一間環保寺廟,兼顧傳統信仰與環保。
大溪仁和宮董事長藍勝民指出,仁和宮是全台開漳聖王的開基祖廟,台灣早期陸路不發達,先民多由淡水經大漢溪搭船由大溪粟子園上岸,所以開基聖王祖廟就像北港媽祖廟一樣,每年都邀請分香的宮廟回廟進香。
藍勝民說,相傳清康熙年初,延平郡王鄭成功率領閩南、粵東地方人民來台開墾,隨後有漳州府漳浦縣兄弟二人,迎其家鄉漳浦威惠廟的開漳聖王「三祖」金身,尊稱「三王公」,至台灣台北滬尾(新北市淡水區)經商,康熙十二年,「三王公」託夢,要兩兄弟由水路南下,兩兄弟來到大溪仁和宮現址,打算歇息後繼續南下,啟程時卻無法移動神像,經擲杯請得神諭於此建廟奉祀。

雙方將依史料探討 釐清爭議

對於景福宮未參加謁祖慶典,藍勝民解釋,新北市新店太平宮也是從仁和宮分香,太平宮的建廟時間還比景福宮更久,針對景福宮內部對於主祀的開漳聖王是否從仁和宮分香存有疑慮,雙方已計畫依據改制前的台灣省志及桃園縣誌等史料,將擇日面對面探討景福宮的來龍去脈,釐清爭議。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968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