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賴宇凡的食食課課教室】吃蛋無上限!一定要知道的膽固醇新知識



【早安健康/賴宇凡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還在斤斤計較一天吃幾顆蛋,或是對海鮮敬而遠之嗎?

日前美國國家飲食小組建議宣布,將建議美國政府宣導人民:吃進去的膽固醇不等於血脂,飲食中的膽固醇不會對健康產生危害。

這是無疑是個大翻轉。2010年美國國家飲食建議小組建議美國政府宣導人民:每人每天的膽固醇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也就是不超過一個蛋的膽固醇量,這個建議,讓許多人聞食物中的膽固醇而色變,造成許多人不敢吃蛋,或吃蛋時刻意挖掉蛋黃。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翻轉?因為最新研究發現,食物中的膽固醇並不會直接進入血液。

但究竟為什麼過去會對於膽固醇有這樣大的誤解?要從人體的膽固醇是怎麼產生的開始說起。



膽固醇是由肝臟合成的,目的是為了要修補身體上受損的組織與各種傷口,通過血液將它們送到受傷的地方。膽固醇是一種油脂,油水不相溶,因此不能直接在血液裡行走,所以它被包在一輛小車車裡,外皮可以溶於水,內壁可以包覆油脂。以便血液把他們送到需要修復的地方去。

這種由肝臟合成送出去修復傷口的膽固醇,稱為低密度脂蛋白(LDL),一般俗稱「壞膽固醇」,相反地,由身體各處回收回肝臟的膽固醇,稱為高密度脂蛋白(HDL)。

為什麼膽固醇會是壞的呢?因為心血管阻塞的病人,將阻塞的地方打開,就會發現LDL囤積在那裏,所以就被認為是造成阻塞的兇手就是LDL。也因此,開始大眾對於飲食中的膽固醇產生恐慌。

其實,食物中的膽固醇是吃進消化系統裡,並不是吃進血液裡,更需要探討的是,膽固醇是肝臟合成修補傷口的原料,為什麼會囤積在血管裡?血管裡又沒有小刀,為什麼血管內壁會有傷口?

答案是,當我們飲食不均衡,吃進太多的澱粉或糖分,造成血糖上升速度非常快,血糖在代謝時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瞬間溶於血產生大量酸性,酸性會腐蝕蛋白質。如果一個人長期飲食不均衡,一再造成血糖震盪,血管就會一再遭到侵蝕,最後就會受傷,便召喚肝臟合成膽固醇前來修復,以避免血管被侵蝕變得太薄,一旦血管爆開會產生大量出血的危機。

因此要避免血管堵塞,關鍵是在於均衡飲食、避免血糖震盪,而不是食物中的膽固醇。

這個錯誤的研究,造成民眾長期飲食觀念的誤會,我在很多年前,就預言這個錯誤是「本世紀最大的笑話」。這次的修正,醫界其實等了20年。也希望隨著這個修正,大家可以不再把蛋黃這樣有營養的東西丟掉、不再害怕吃含膽固醇的食物。(早安健康編輯部整理摘錄)

【延伸閱讀】
脂肪肝可逆轉!多吃菠菜、青背魚,6種食物保肝降脂
控血糖抗老化!洋蔥、地瓜葉,7種食物幫你遠離糖尿病

賴宇凡簡介
美國NTA認證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者(Fulbright Fellow)。
曾任職美國加州大學心理諮商中心副主任及講師,在任職心理諮商師期間,深感心理及情緒問題與食物有緊密的關連,因而轉換跑道投入自然醫學領域,成為美國僅有不到二千名的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
現於美國開設自然醫學營養門診,並從事心理與營養結合的營養治療。
著作:《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吃出天生燒油好體質》
部落格: Sara的食食課課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91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