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自由廣場》蔡總統治國該學陳市長

作者 陳茂雄   
2016-09-09
年金改革帶給民進黨相當大的困擾,但又不能不改革。民進黨出身改革政黨,與中國國民黨以政策賄選吸引選民剛好成對比,主張改革者多支持民進黨,所以新政府非改革不可,否則會流失支持改革的選民。
既得利益者捍衛自己的利益是很正常的現象,只是有些既得利益者厭惡中國國民黨,因而支持民進黨,現在民進黨要改革年金,將與這些人衝突。顯然的,改革只會使民進黨扣分,很難加分,新政府該思考的是要如何減少扣分,不是加分,趁中國國民黨崩盤期間,全面完成改革。
陳水扁在擔任市長時的聲望無人出其右,他的策略就是利用主流民意壓制反改革者,例如他將公務人員由「管理」的態度轉換成「服務」,以前市民到市政府就像到「衙門」,後來像到了「商店」,陳水扁得罪了台北市公務員,卻拉攏大部分市民。顯然的,只要掌握主流民意,就不在乎得罪少數人。
捍衛既得利益是正常的人性,因而以降低所得替代率來救基金是最笨的方法,因為全體軍公教都得罪了。退休前每人所負的責任不一樣,有不同的待遇是應該的,退休後大家的貢獻都一樣,沒有理由以退休前的待遇來訂定退休後的月退金。而最不合理的就是舊制的政務官,當了兩年政務官,就將一生的軍公教年資併入政務官計算退休金,別忘了政務官是「任命」,不是「職業」。
年金改革最佳的方案是訂定天花板(退休金的高門檻),由基金的盈虧來換算天花板的高度,如此絕大多數軍公教鼓掌,雖然少數高階軍公教不滿,卻可以達到少扣分的目標。或許有人會認為如此對高階軍公教不公平,這是錯誤的想法。
退休基金絕大部分來自政府的補貼,它就像全民健保一樣,是社會福利,不是商業保險,後者是繳越多,領越多,前者是賺越多,繳越多,但在享受方面卻是一律平等,就像全民健保一樣,所繳的健保費雖然不同,但醫療品質大家一樣。站在社會福利的觀點,調整天花板的高低來救基金是合理的。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