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香港人想要改變!」主張民主自決的青年世代進入立法會

2016-09-06

香港第6屆立法會選舉4日舉行,這是2014年香港爆發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後最大的選舉,投票率為58%、人數達220萬,都創下史上新高,選舉結果已於今天全部出爐,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來自社運的青年世代進入立法會,包括社運人士朱凱迪、香港眾志的羅冠聰跟青年新政的游蕙禎。
此屆立法會選舉得票數最高的為雨傘運動後竄起、主張民主自決的「本土派」候選人朱凱迪,他獲得逾8萬張選票支持,成為香港「票王」。朱凱迪過去長期關注菜園村迫遷案,也曾參與反高鐵等運動,他表示未來進入立法會主要會關注環保跟本土議題。

長期參與環保跟本土運動的朱凱迪成為本次得票最多的參選人。圖/取自八鄉朱凱迪臉書
朱凱迪表示,他的高票當選顯示出他的「民主自決,城鄉合作」口號受到香港人認同,也相信許多香港人都希望擺脫過去被動的民主運動,不是想要再重啟政改,而是希望走出新的一條路,他相信「民主自決」將會是立法會內非常大的力量。
另外,從雨傘運動出身,過去曾任學民思潮的的23歲候選人羅冠聰,也在港島區獲得第二高票,當選成為香港最年輕立法會議員。根據香港媒體訪問,羅冠聰表示對結果感驚喜,未來有更大責任,「覺得壓力蠻大的」。

香港眾志的創黨主席羅冠聰也高票當選,過去曾參與雨傘運動及多次學生運動的羅冠聰年僅23歲,是香港史上最年輕的議員。圖/取自羅冠聰臉書
羅冠聰表示,他的當選象徵香港人追求改變的心態,對香港未來的質疑,希望能尋找一個新方向。由於在選舉後期,有人呼籲棄保,支持他而棄工黨何秀蘭,他說不會呼籲棄保,但對於有候選人作此決定亦表示尊敬。有媒體詢問羅冠聰進入議會後,是否與泛民派或熱血公民等進行結盟合作,他表示任何擁抱民主價值的人都有合作空間。

青年新政的游蕙禎也只有25歲,打著本土旗號當選議員。圖/取自游蕙禎臉書
此外,年僅25歲的青年新政的游蕙禎,也以逾2萬票,取得九龍西直選最後一席,成為立法會上最年輕的女議員。打著本土旗號的游蕙禎表示,港人有與生俱來的權利及言論自由,討論前途自決,故晉身議會後,希望能推動到主權在民,不再停留在討論階段。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通稱立法會,每屆任期四年。第五屆立法會任期將在2016年9月30日結束。新一屆立法會於2016年10月1日起就任,直至2020年9月30日。
立法會主要職能是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及對政府工作提出質詢。立法會也獲授權同意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並有權彈劾行政長官。
Source: 民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