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獨家】阿扁身心有改善 陳順勝:餐會是重要突破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507f0e9-6182-466f-9676-4ba8b52c7041

陳順勝:阿扁腦部受損易跌倒 復健治療像在教小孩

林冠妙/專訪 2016-08-29 15:20
 
「他在獄中被洗腦,所有台灣人都對他失去信心,一直以為沒有人支持他了,但那天看到很多人到場關心,他很高興,心情也得到抒解」,陳水扁前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陳前總統目前的身心靈健康已較改善,而出席6月4日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是重要突破。
阿扁腦部受損易跌倒 復健治療像在教小孩 
陳順勝表示,陳前總統自去年保外就醫後,心情很不開朗,一直放不開,臉部表情僵硬,很多動作笨拙有障礙,醫療團隊每個月進行2次常規復健治療,一次在阿扁總統家中,一次在醫院,每次治療時間約1個多小時,其他時間則請阿扁在家自己練習,這些訓練很累,不過阿扁總統都很認真練習,但效果不彰。
「好像在教小孩,也像在訓練奧運國手」,陳順勝說,阿扁總統的平衡、協調性很差,如坐著時雙手環抱就站不起來、站著時也無法往後坐,移動、走路若無旁人協助,很容易跌倒發生危險,丟球給他也接不到,也沒辦法爬樓梯,這些主要都是腦部的問題(腦顳葉受損),因腦部無法控制肌肉。
媒體惡意抹黑真可笑 醫療記錄醫師可見證
陳順勝指出,阿扁總統也無法學習新的事物,治療時,要他照著治療師的動作做,他做不來,較複雜的動作也不會,連簡單的手指頭接觸動作都不會,講到這裡,陳順勝突然火氣上升,再次怒批,泛藍媒體說陳前總統手抖是假的,真是非常可笑,他的醫療記錄一大堆,每次也都有不同的醫生,這麼多醫生都是見證,要如何做假?
陳順勝出示檔案,指陳前總統協調性差,之前不敢進行彈力球訓練,怕會跌倒,餐會後才安排。圖/張龍僑
此外,為了加強認知功能、語言訓練等,陳順勝還花了50萬購置電腦設備,特別為陳前總統設計訓練項目,例如在限定時間內找出特定圖案,但陳前總統都要想很久,邏輯思考能力不好,還有放鬆訓練,當心情放鬆時,畫面會變成綠色,讓他自我控制,學習放鬆。
獄中洗腦已被人民遺忘 餐會千人溫情建立自信
「現在心情比較放得開了,也重拾信心」,陳順勝強調,6月4日這場活動很重要,是重要的突破,之前阿扁總統情緒低落,因他在獄中時一直被洗腦,所有人都對他失去信心,以為沒有人支持他、記得他了,但那天來了上千人,每個人都很熱情的跟他握手、關心他、給他溫暖,他很高興,雖然大部分的人他都認不出來。
陳順勝提及,他家中有個樓中樓的玻璃屋,陳前總統爬樓梯較有力後,一直想去他家參觀。圖/張龍僑
陳順勝進一步表示,去年保外就醫到餐會前,陳前總統的身心狀況都不佳,現在動作較純熟了,主要是6月4日餐會後,比較開朗、有笑容,他的身心得到了充分的休息,「現在接球不會掉下來了」,爬樓梯也比較有力了(不過背後還是要加10公斤支撐),「還一直想去爬我家的樓中樓,參觀玻璃屋」。
不過,陳順勝強調,雖然陳前總統的身心靈健康有改善,但腦部受損是「回不去了」,只會繼續變壞。
增加訪友餐敍社交活動 模擬國宴團體座談互動
陳順勝提到,餐會當天要離開時,現場媒體爆發嚴重推擠,差點釀成暴動,事後檢討,這一段路程很危險,「是T台等媒體堵著不讓阿扁總統離開,故意要製造混亂」,他除了再次不滿批評外,也自責沒有事先演練好,前一天他親自場勘,所有的動線安排,從出門後到高鐵左營站入口、一直到台北站上車回家,都和高鐵高層、北、高副站長討論過,也親自走了一遍,唯獨從典華搭電梯下樓那段沒排練到,結果差點就出事了。
抹黑報導NCC稱管不了 聯合報不交待向國際舉發
有鑑於6月4日餐會職能治療的效果,陳順勝重申,社交活動很重要,醫療團隊增加了訪友和餐敍等非公開、非政治性活動,如26日安排陳前總統和長庚前後任院長吃便當,近期要到醫師公會理監事會座談,談他的醫療心路歷程,最特別的是,還在高雄飯店模擬了一場「國宴」,由陳順勝作東,宴請長庚醫療小組,邀請陳前總統到場致詞,大家都很開心。
有關聯合報「獨家」報導「鏡頭來了,陳水扁開始抖手」,向NCC(國家通訊委員會)舉發一事,陳順勝說,NCC回覆他們只管電視,不管平面媒體,平面媒體要自律,他同時向聯合報系媒體倫理委員會提出申訴,但迄今一直沒有處理,他說,聯合報若不給個交待,將向國際媒體倫理組織舉發。
陳前總統在家中和陳順勝醫師開心合影。圖/陳順勝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