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二十七日( 人類潛能是無堅不摧,有正氣的人,便可以在危急時,發揮極大的能量,晉朝有楊香救父典故)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27

問:人類潛能是無堅不摧,有正氣的人,便可以在危急時,發揮極大的能量,晉朝有楊香救父典故,與此有關,請示其詳?

答:楊香只有十四歲,因為孝順出名,左右鄰居,都敬佩他,故事便是由他們說出來的。

老虎是常出沒在附近的林間,傷了不少村人,有一天楊香隨父親到田裏割稻子,走到森林路旁,不提防的,突然跳出一隻老虎,大吼一聲,撲向他父親,一下子就把嚇呆的父親,啣在嘴邊,這時的楊香,手無寸鐵,知道遲疑,父親馬上沒命,就學老虎大叫大喊,老虎一怔,竟被楊香跳到背上,揪住虎頭,拚命揮打,不知那來的神力,老虎被他揪打疼痛,驚慌逃竄,從此這隻老虎,居然不敢再到這裏傷人。

古人有武松打虎,還須一番拚鬥,而楊香十四歲小孩,只用「孝心」便能發出極猛烈的潛力,孟子所說,浩然正氣,也可以在此得到某種具體表徵。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466&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