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不滿李大維出任外交部長,獨派大老吳澧培和姪子吳釗燮絕交



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的叔叔、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30日指出,他在520前曾建議吳釗燮,包括外交部長、陸委會主委、國防部長等國安系統的人事,不宜由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人來擔任,否則無法落實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的政策,吳釗燮不認同,他自那之後也沒跟吳釗燮講過話。

吳澧培:找人都是九二共識派,如何執行理念


吳澧培上午接受《蔻蔻早餐》的訪問,訪問中表示,在吳釗燮沒聽進他的建議後,「我和他(吳釗燮)絕交了。」吳澧培隨後接受《風傳媒》電訪指出,並非因為吳釗燮是他的姪子,就要聽他的話,而是他和吳釗燮現在「理念不合」、「道不同不相為謀」,他在520就職典禮及國宴都有遇到吳釗燮,「我們沒有講話。」

 

吳澧培指出,他看到報載新政府可能任命李大維為外交部長時,他人在美國,請妹夫透過電子郵件告訴吳釗燮,國安團隊找的人「都是『九二共識派』、『一中原則派』」,與蔡英文「維持現狀」的理念不合,「怎麼執行你的理念?」

吳澧培:不見李大維發言捍衛台灣國家利益,特別有感觸


吳澧培說,他在信中特別提到李大維,「我對李大維特別有感觸」,因為他曾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三度帶團參加美國的國家祈禱早餐會,當時李大維是駐美代表,在多次的場合都不見李大維發言捍衛台灣的國家利益。
他說,吳釗燮可能不知情,但他在信中有告訴吳釗燮一些例子,有一年剛好是陳水扁有意廢除國統會,引起美國極大的不滿,認為台灣要改變現狀,訪問團被質疑的招架不住,「他(李大維)也沒有替政府講一句話」;另外有一年,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訪問團向美國表達中國意圖要改變現狀,「我們得理不讓人,跟美國大小聲」,「他(李大維)也從頭到尾沒講一句話。」

吳釗燮回信給吳澧培:除了我以外,李大維很適合


吳澧培說,吳釗燮在回給他的信中說,李大維很適合,「除了我(吳釗燮)本人以外,綠色(綠營)沒有人更適合。」
吳澧培說,他不知道外交部、陸委會、國防部的人事是否都是吳釗燮建議的,但吳釗燮的回信,讓他「非常不滿」,「忍了4個多月,今天無意間講出來。」
對於吳澧培的說法,李大維表示,從事任何職務,皆是全心付出,做最大的努力。




對於蔡英文執政滿100天的施政作為,吳澧培說,他有很多意見。

吳澧培:美中關係可以見縫插針,蔡英文做得不夠


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蔡英文仍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吳澧培認為,這是民意逼她不敢這樣做,「否則民調就會掉到20%」。
吳澧培說,現在的美、中關係,讓台灣有見縫插針的機會,但蔡英文做得不夠。
他指出,對於「九二共識」,蔡英文提到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雖沒有講對「一中原則」有沒有共識,「她的立場其實相當軟」,但中國不會因為你立場軟,就跟你多合作,還是照樣打擊你,而美國方面,雖不是事事為台灣設想,台灣多靠向美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吳澧培以新政府對於南海仲裁案的回應為例指出,仲裁案並沒有挑戰台灣對太平島的主權,政府其實只要就太平島是島嶼或岩礁的議題提出看法就可以,但是國安團隊的回應「很有問題」,讓台灣和中國一樣,成為世界上唯二不承認仲裁的國家,美國對南海的立場很清楚,「我們卻模擬兩可,還附和中國」。
吳澧培表示,有人說蔡英文是無能,有人說是昏君,「講起來會流淚,她現在陷入很大危機,如果沒有好好做,就沒有轉機。」

吳澧培:林全保守有餘,開創不足


吳澧培認為、「人事是最大的問題」,蔡英文要有轉機的第一步,就是內閣全面改組,行政院長林全的財經內閣有許多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時候的官員,包括國營事業、金融事業也是,「馬英九做得好嗎?如果沒做好,為何繼續用?」
他也認為,林全「保守有餘、開創不足」,日本提出寬鬆貨幣政策等拯救經濟的三隻箭,這些都非林全所擅長,如果沒換人,蔡英文很難讓危機成為轉機。


吳澧培也建議蔡英文,「做一任讓人家會思念一輩子的總統」,有些事的處理要圓融,但有些事則要當機立斷,例如年金改革,她應講出明確的指導原則,包括現行年金制度對國家財政造成沈重負荷、年金制度不應造成世代剝奪感、各行業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不落差太大等,在這些原則下,讓「沒有利害關係的人」來決定如何改革制度,以現在年金委員會的做法,「除了打架有什麼辦法?」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