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IS殺手闖法教堂 割喉神父

2016-07-27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距離首都巴黎一百二十五公里、法國西北部諾曼第地區小城聖艾蒂恩居胡費市(Saint-Etienne-du-Rouvray)二十六日早晨九點彌撒,竟遇兩名效忠伊斯蘭國(IS)殺手闖入,挾持神父、修女及會眾等五人,神父勒布倫(Dominique Lebrun)在教堂內慘遭割喉殺害。法國警方後來擊斃殺手,總統歐蘭德隨後趕赴現場,譴責殺手犯下「懦夫的暗殺行為」。天主教宗方濟各也對神父「遭到野蠻方式殺害」,表示「痛苦與驚駭」。
  • 法國西北部諾曼第小城聖艾蒂恩居胡費市教堂,二十六日遭兩名效忠「伊斯蘭國」的殺手闖入。(美聯社)
    法國西北部諾曼第小城聖艾蒂恩居胡費市教堂,二十六日遭兩名效忠「伊斯蘭國」的殺手闖入。(美聯社)
  • IS殺手闖法國教堂行兇,警方拉起封鎖線,並將傷者送醫。 (美聯社)
    IS殺手闖法國教堂行兇,警方拉起封鎖線,並將傷者送醫。 (美聯社)
法國內政部發言人表示,二名殺手疑似是趁機從後門潛入正舉行早晨九點彌撒的教堂,警方接獲報案,即派法警精銳部隊、專攻人質解救之「偵緝行動特勤組(BRI, anti-gang brigade)」出動包圍教堂,然殺手手段殘酷,竟先強迫主持彌撒、高齡八十四歲的老神父勒布倫下跪,隨即將之割喉殺害。之後兩名殺手挾持人質、高呼「真主至大」走出教堂時,立即遭BRI擊斃。四名人質中,有一人生命垂危,另三人幸而無恙。

教宗「痛苦與驚駭」

聖艾蒂恩居胡費市人口僅三萬人,是個工人階級城鎮。當地民眾對於小城會發生恐攻都不敢置信,更遑論是在教堂內。二十二歲的托倫說:「我以為(恐攻)只會發生在大城市。」
在尼斯恐攻案後,遭到外界嚴厲批評的法國總統歐蘭德,立刻率領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趕赴現場視察。他嚴厲譴責IS是懦夫,竟對神父下毒手,並籲請法國全國「團結一致」,暫且將尼斯恐攻案究責擱置一旁,因「恐攻威脅依然極高」。然而,有意明年再度參選總統的前總統薩科奇,已出面痛批歐蘭德政府應對恐怖主義軟弱無力。
至於IS則透過網路發表聲明承認犯案,稱「兩名響應攻擊十字軍聯盟國家號召的IS士兵,執行了此一攻擊案」。這已是十九個月來法國遭遇的第四宗恐怖攻擊。法國總理瓦爾(Manuel Valls)本週稍早曾表示,大量網路宣傳激化伊斯蘭教徒,法國恐將面對愈來愈多中東「聖戰士」襲擊。
自尼斯攻擊案後法國已宣布再次延長國家緊急狀態三個月,此時法國人心惶惶,唯恐極端份子針對教堂發動攻擊。去年一名阿爾及利亞男子策劃攻擊教堂未果,警方將猶太教教堂、伊斯蘭清真寺納入保護,然而法國主要宗教之天主教多達四萬五千座教堂與千餘座新教教堂,敵暗我明之態勢下,警力卻遠遠不足以防患於未然。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