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大巨蛋案裁定的白話文解讀

2016-07-23 17:25

[完整介紹]
 
一、102年律師高考及格。 二、現任元川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靜宜大學中文系講師。 三、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學士(輔系心理)、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四、曾任中央社記者、自立報


針對台北市政府勒令遠雄集團全面停止台北大巨蛋工程的施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裁定,因為停工出現水位上升、鏽蝕、坍塌等問題,為了避免路過民眾危險,市府不該命令遠雄全面停工,裁定工程已完成部分,必須有「適當措施」防範坍塌,但並沒有同意全面復工。
這項裁定一出爐,遠雄發言人和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第一時間都都對裁定結果表示感謝,也許有人會心生疑惑,到底誰才是勝方?這場歹戲終於要落幕了嗎?答案,其實很弔詭,包括人民在內,沒有人是贏家;歹戲,除非雙方更積極、更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否則,也還是會繼續拖下去,在城市面容上留下一個貽笑大方的恐怖印記。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說:「感謝法官相信遠雄對於公共安全的顧慮,也考量到我們對公安負責任的態度,願意就緊急的工項進行復工。」一副遠雄很重視公安,是北市府無理地要他們全面停工,不是遠雄不願意。
但這話聽在台北市民耳裡,應該很多人臉上都會出現「三條線」,因為,遠雄發言人的話翻譯成「白話文」,意思是:「大巨蛋工程中有公共安全顧慮,甚至需要緊急復工才能確保市民安全的工項,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我們對公安的態度雖然很重視、極負責,但北市府百般刁難,所以我們什麼也沒做。」
反觀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的說詞:「很感謝這個裁定,這也幫都發局做了一個證明,證明都發局在這一段時間以來,確實不斷的跟遠雄,針對公共安全的部分,舉行相當多的會議。」一副北市府做了很多努力,至少開了很多會議,所以可以證明柯P有關心公共安全。
但這話聽在台北市民耳裡,同樣會有很多「三條線」浮現在萬般無奈的台北市民臉龐上,因為,翻成白話文,語意依舊是推託與卸責:「看吧,台北市真的很重視公安,因為,過去一年多,我們真的開了很多會與遠雄對話,是遠雄不願提出有立即公共安全疑慮部份申請復工,不關北市府的事。」
至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雖然做出了「為維護安全,大巨蛋工程完成部分,須有適當措施防坍塌等危險」的裁定,但以白話文來說,到底要如何復工?有哪些是有立即危險?又有哪些部份會從不立即變成立即?時間可以再拖多久?合議庭都以「屬於建築專業,因此還須待雙方討論後才能決定」含糊帶過,於是,連有立即危險疑慮的工項,也都還未解套,一切僵局如舊。
最妙的是,主管建築物安全的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在該部例行記者會上,由政次花敬群對外表示,針對巨蛋停工期間公共安全問題,除非北市、遠雄都擺爛,內政部才會強勢介入,但依照英明主管機關的判斷:「現階段還沒到那個程度。」以白話文來說,就是:「恁爸現在還不想插手。」
原告、被告、法官、大官,大家各自用各自的語言證明自己很重視公共安全,但經過白話文深入淺出的解讀,卻發現事實好像不是檯面上說的那樣「英烈千秋」,一切的一切,都要由廣大的市民承擔,但一定有很多人現在心中已經充滿了怒火,他們也才最有資格套用柯P的話來大聲喊出:「這個國家還是有法律的吧!難道叫我們下跪投降嗎?」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