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不當黨產條例協商「喬」出了進展?綠委精算、時力質疑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7-23
不當黨產條例協商「喬」出了進展?綠委精算、時力質疑
立法院長蘇嘉全(左)22日邀集朝野黨團協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相關事宜,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前右)說,國民黨團利用協商,繼續程序杯葛法案審查與表決,因而退席抗議。圖為21日蘇嘉全在議場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等人交換意見。圖/中央社
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召集黨團協商,從上午九點、下午三點一路到晚上七點二十分,總算取得進展,不過一早協商時代力量就不滿國民黨藉協商拖延,黃國昌更質疑「純粹的虛耗時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回嗆。之後徐永明、黃國昌、洪慈庸也都一同退席。直到協商結束之後,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對國民黨杯葛議事與協商看法仍紛歧。
然而時代力量退出協商卻又形成尷尬僵局。民、國兩黨在晚間7點20分達成協商初步共識,協商結論雖尚未簽字,但最後都同意協商有文字影音發言紀綠,表決大戰可望週一登場,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不會一直讓對方用盡各種方法來說他們是在護黨產。
協商獲致共識條文包括受調查機關、法人、團體或個人,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違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等。柯建銘則認為協商很和諧、很健康,對於時力退出協商,他說,目前朝野協商都有錄影錄音、文字還會上網公告,如果都不進來協商,只會罵協商的政黨,「以後會很難相處」。
儘管昨天院會至下午6點宣布休息,下週一再繼續進行,但晚間蘇嘉全仍繼續黨團協商到7點20分。院會結束後黃國昌在臉書發文質疑,「到底是為什麼要縱容國民黨這樣惡搞」,「或許我真的不懂政治,這種『高深』的政治」?
而徐永明也透過臉書發文,「時代力量進立法院不是來和國民黨做關係的」。他指出,雖然現在號稱協商已結束,「但實際上沒有各黨簽署的協商結論,以讓蘇院長在院會宣讀」;更有媒體報導,「林德福今天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協商沒什麼結果,條文內容協商後幾乎都還是保留,有協商跟沒有協商都差不多。
身為政治學教授的徐永明質疑,「既然如此,時代力量為什麼還要跟國民黨拖一天,顧慮什麼未來和國民黨的相處呢?真的不懂,或許政治真的很難懂吧」!
參與協商的民進黨立委徐國勇協商結束後在臉書分享黃國昌臉書發文相關報導,並貼文反駁,「今天並沒有空轉!獲得重大成果,臨時會可能不必發生肢體衝突或無聊無意義的表決大戰」!
接著徐國勇在文中直接「算」給大家看,他認為黨產條例立法「二天內可以完成」。而徐提及的協商「成果」,立院晚間已公佈黨團協商影片可對照
徐國勇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共有三十四條,加上法案名稱及五個章名,共有四十個要表決!「國民黨可以對每一項提出修正動議要求表決,國民黨有三十五席,每一席立委皆可對每一項提修正動議(其他立委連署成案),所以每一項都可能有三十五個修正動議,因此,表決會變成35*40=1400次」。
「而每一次,國民黨又可以要求點名表決,然後實質表決再來重付表決,所以每一次還可以表決三次,因此表決將有1400*3=5200次,每一次約要3分鐘,因此全案表決完成將要有5200*3=15600分鐘,而一天只有1440分,就算是不睡覺的不停表決,十天也表決不完」!徐國勇提的三次表決實例,也正式國民黨在上會期最後一天院會使出的招數。
徐國勇說,「今天協商完成,國民黨不會再提修正動議,四十項要表決的,已有二十項得到國民黨同意,不須表決,另外二十項須表決的,也僅就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版本表決,所以一天內可以表決完成」!
「還有,法案的大體討論,國民黨和民進黨可以各派十五人發言,每人以三分鐘為限,加上時力黨五人和親民黨四人,全部發言人數將有39人,每人三分鐘,估計不會超過二小時發言,甚至會更短(因為民進黨的十五人可能只有二到五人會發言)」。
徐國勇說明,「另外,每一項要表決條文的發言,國民黨答應不超過五人發言,所以頂多只會花20分鐘,20項要表決的共會花上20*20=400分(應會減少。因為越來會越不發言),應該半天內可以發言完成」!「以上合計,應該會在二天內處理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如此,不必累死議事人員,也可以空出時間處理約五兆元的國營事業預算(臨時會第二案),來為拼經濟努力」!
徐國勇文章最後表示,「民進黨負重辛苦的和國民黨協商是有成果的,我參與協商,知道其中辛苦」。
喬與不喬,雙方看法「差很大」
根據協商紀綠,昨日上午在協商時,黃國昌一度發言,「我剛剛舉手很久了,我是一個很重視、也很尊重其他委員發言機會的人,所以別人講話時,我不會插嘴,如果今天在這裡討論,連這個基本的程序規則都守不住,我不知道接下來要如何進行」!
「第二,剛剛也說了,這是政治,不是法律(編按:國民黨立委稍早的發言),這樣子的態度讓我覺得很困惑,中國國民黨一向的態度不是出委員會的條文是違法違憲嗎?今天突然不談法律,要談政治,就是要用喬的,喬出一個讓你們高興的條文,否則就不要過,這是今天我們坐在這裡的目的嗎?我基本上的態度是,針對具體的條文要有個清楚的動議、清楚的修正版本,而不是把以前委員會裡面所有講過的長篇大論,在這邊重新複述一次,我們願意坐在這邊聽,我尊重院長,我也相信院長的裁示,可是如果今天坐在這邊,只是打算純粹的虛耗時間,虛耗大家的精力,沒有喬出一個讓中國國民黨高興的條文,大家不要離開,院會不要進行,那時代力量絕對不奉陪」。
黃國昌講完之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接著發言,「我剛才的用意並不是要喬出讓國民黨滿意的條文,剛才最後的結論是希望能夠喬出讓中華民國 2,300 萬人都能接受的條文,那也不是讓時代力量黨團看到高興的條文,謝謝」。
主持協商的蘇嘉全忙說,「我們不必再講這些……」,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接說,「不要再情緒性的發言好不好?協商本來就是用喬的,沒有什麼大不了,就是用喬的」。
接著蘇嘉全強調說,「今天協商的進行都有錄影、錄音及逐字稿,協商一結束就對外公開,所以過程都是透明的,這一點要在此對大家說明。其次,民主進步黨黨團所提出的協商基本上是實質內容逐條的協商,剛才我聽民主進步黨柯總召的意見就是這樣子,我看親民黨並沒有反對進入實質的協商,徐永明委員及黃國昌委員剛才都支持這樣的做法,國民黨黨團也是支持這樣子」。
蘇嘉全繼續表示,「沒有爭議的部分就不必在院會浪費時間,針對彼此意見比較不一樣的條文,大家來溝通看看有沒有大家比較能夠接受的內涵,然後在院會減少彼此之間的對立,我覺得這可以試著進行看看」,他向黃國昌強調,如果協商不成、沒有共識的話,一切還是回歸院會的程序來處理,這方面應該沒有任何疑義才對。
蘇嘉全說,「每一個黨團在這裡都可以表示意見,也可以協商沒有共識,但是我們希望大家能夠獲致最大公約數來處理這個敏感的問題,取得 2,300 萬人民的支持,也讓四個黨團都得到人民的支持,我覺得這才是現在協商的目的」。接著請大家逐條來協商,然而時代力量之後還是宣佈退出協商。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719&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