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徵文大拼盤〉壞習慣 被另一半打敗

2016-07-17
人總不可能是完美無缺,夫妻朝夕相處,萬一另一半有著讓人受不了的壞習慣,別忙著爭吵,看看別人怎麼化解……

〈默默影響〉擠牙膏 真的不是小事

文/模模(高雄市)
  •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常在電視上或聽人妻朋友抱怨生活習慣不同,每天為了小事跟老公爭得臉紅脖子粗,總以為大家都誇張了,直到遇見我老公。
婚前發現老公擠牙膏是胡亂擠時,瞬間我的理智線斷了!只是隨即想起畢竟兩人來自不同家庭,要對方立即改變著實不太可能,說出口又自覺憑什麼要對方順從自己的生活習慣,所以我決定不提出來,改用潛移默化方式來進行改造計畫。
我將凹凸不平的牙膏重新擠壓往前集中,並將尾端捲起,每使用一次就往前捲一點。當然一開始,老公還是亂擠壓,我總刻意選在他刷牙後才刷牙,這樣我就能夠再整理一次!一次、兩次……直至半年後,我發現老公已懂得從尾端捲起處擠牙膏了,而我也不需再為凹凸不平的牙膏表面感到心煩。
生活習慣不同,不一定要說破或要求對方配合自己,尤其在說出問題後,爭吵就伴隨而來,有時藉由順手動作慢慢地影響對方,既能減少爭吵也能達到效果。

〈無為而治〉睜一眼閉一眼 日子好過多了

文/洪金鳳(高雄市)
和老公交往,生活習慣與個性好不好,根本沒有列入我擇偶的選項中。
直到婚後生活在一起,才發現他很多生活的不良習慣,想後悔但一切都為之已晚。
隨著兩個兒子相繼出生,為了孩子教養,我嘗試與他溝通,喝完果汁的杯子要順手洗、襪子脫下來要放桶子裡、起床被子順手疊、東西用完要放回原位,他都沒有回答不好,也沒有不同意我的說法,但事實上,杯子依舊喝了放著、被子還是不疊、東西用完仍然未放回原位……
「通常心情會處於低潮的,都是家中那個比較有責任感的人。」朋友一席話,如一記棒喝,敲醒迷途的人,就是因為這句話,我告訴自己責任感不要放太重,杯子不洗,放著無妨;被子沒疊,無礙生活;找不到東西,下回就知道用完要放回原位。
說也奇怪,當我很多事不再在意,家中實行無為而治之道後,老公那些生活壞習慣之症,竟然不藥而癒,讓和他婚齡26年的我,嘖嘖稱奇。

〈有容乃大〉老婆太率性 老公剉著等

文/吳信志(高雄市)
我從小就習慣在睡前將隔天上課要用到的東西,整理好置於書包中。開始工作後,每天一定要清點次日要帶出門的工具,避免造成無法開工的窘境。若是安排長途旅行,更是前一週就開始準備。
結婚後,才發現不是每個女生都是有條不紊的,太太從陽臺收進來的衣服,永遠如同鹹菜乾般,順手塞進衣櫥中。每天早上要出門前,總聽她大喊「我的XX在哪裡」;最誇張的是出國旅遊時,她的行李箱是當天才開始裝箱的,她寧願早起整理,也不肯前晚先準備好,我只能一面祈禱飛機不會準時起飛,一面幫她注意最重要的證件是否有帶。
我也曾經忍不住叨念她的不良習慣,結果換來大吵和冷戰,為了維持家庭和諧,我只好委婉協調家務分工,讓老婆改做些可以率性而為的家事,例如採買日用品、規劃家中擺飾和指揮掃地機器人之類的。
雖然這樣的家庭生活與婚前幻想頗有差異,不過想想我結婚是為了找個談得來、能攜手到老的伴侶,身為有容乃大的男人,就別對這些生活細節太苛求了

〈等著吃的代價〉愛煮卻不會收 廚房如空襲

文/魚(新北市)
從小我就不愛油煙亦不擅於煮食,有幸認識了愛吃、會烹飪的老公,結婚前想這樣剛剛好可以互補。
哪知道結婚共組小家庭後,卻常成為爭吵的源頭;先生雖然會煮也愛煮,但煮後卻從不收拾,煮一頓飯又常愛使用一堆的鍋碗瓢盆,調味料用完也從不放回原位,時常他烹煮後,流理台、水槽、瓦斯爐、地板……就會像被轟炸過一般,到處都有切剩的菜渣、用過的碗盤和溢出的湯汁,把廚房弄得一團亂,事後我常要花兩倍的時間清理。
冬天裡水冰冷、熱天裡廚房悶熱,每每飯前想到等下要清理善後,食慾頓時就消減了許多;在經過多次爭吵溝通無效下,只好退一步想,最近常有食安問題,常外食對身體健康也不好,先生願意煮也沒什麼不好,不想餐後一個人清理,那我可以在旁當個小二廚隨時收拾刷洗,夫妻倆可以邊煮、邊收、邊聊天,說不定還能增進感情,也是件很不錯的事。

〈孩子幫忙〉飯後不收碗筷 靠孩子糾正

文/樂活媽(桃園市)
老公有一個生活習慣十分令我傷腦筋,那就是飯後不收拾自己的碗筷。
母親從小就要求我們用餐後,一定要將座位周遭的環境清理乾淨,並且將自己的碗筷拿到洗碗槽放好。我婆婆是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一手包辦家中大小事卻毫無怨言,所以婚後我和老公溝通這件事時,他認為我連這點小事都要計較,兩人經常陷入爭執,問題始終無解。
直到兩個孩子漸漸長大就讀幼稚園,我開始培養他們生活自理的能力。大部分事情孩子都能達到我要求,唯獨飯後收拾碗筷這件事,他們總是有樣學樣,學爸爸吃完飯拍拍屁股走人,留我一人收拾殘局。
有一天我突發奇想,製作一張表格,只要孩子主動將碗筷收好就能蓋印章,集到一定的數量可兌換小禮物。一開始孩子是為了獎賞才願意收,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習慣,獎勵制度也就走入歷史,他們看到爸爸沒收碗筷還會幫忙管呢!
到最後,老公也養成自動收拾碗筷的好習慣,改變老公生活習慣最好的利器是兩個寶貝,會產生出乎意料的好效果呢!


引用自由電子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117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