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愛瘋迷〉閒來沒事 婆婆愛找碴

2016-06-13
文/劉凱西
小彤一直很羨慕萱萱跟她婆婆之間的關係。萱萱的婆婆是個思想很開放的先進阿嬤,不像一般婆媳之間的緊張關係,萱萱跟婆婆之間就像姐妹一樣,從她跟她老公交往開始,她們倆就會一起逛街,婚後兩個人相處更是緊密,婆婆簡直就是萱萱最好的朋友。志成最常說:「哪天要有人搶了我老婆,那人肯定是我媽!」志成講得很輕鬆,因為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搞定了,人生就放鬆了一大半。
  • (圖/六十一) (圖/六十一)

開朗婆婆社交多 忙到沒空理媳婦

萱萱的婆婆之前其實也是個萬事聽老公的小女人,誰知道公公一退休,婆婆突然就開始「造反」。所謂的「造反」並不是反抗自己的老公,而是將他的日常生活打理好之後,她就「不理」老公了!她四處參加課程,學插花、學游泳、練瑜伽,透過課程認識了一大票朋友,跟著大家四處玩。萱萱問過婆婆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婆婆當著公公面前說:「要不然呢?他又不愛出門,難不成我們倆天天在家裡你看我、我看你,這樣不吵架才怪咧!」婆婆的獨立也讓公公樂得輕鬆。小彤曾經問過萱萱:「妳婆婆這麼黏妳,萬一妳工作太忙沒空理她,不怕她生氣嗎?」萱萱則笑著說:「拜託妳,她活動比我還多、人比我還忙好嗎?要跟她出國玩還得提前敲時間咧!」

封閉婆婆難伺候 管東管西百般挑剔

反觀小彤可就沒那麼幸運了。小彤的婆婆也是個獨立的女人──年輕時丈夫就過世了,自己獨力扶養兩個孩子長大,還讓他們出國念書,婆婆非常以兩個孩子為傲。小彤的小姑嫁去了英國,所以小彤的老公建明堅持婚後必須跟媽媽一起同住。
小彤對於建明的想法原本相當能夠理解,她跟建明交往的時候,婆婆對她也是以禮相待,誰知道婚一結,同住一個屋簷下之後,婆婆對她的態度完全變了。她開始對小彤百般挑剔,不管甚麼事都一定要小彤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如果小彤不依,婆婆就會以「我以前就是這樣,還不是養大了兩個孩子」為開頭的句子去酸她,逼小彤一定得遵命照辦;要是建明對小彤好一點,買個甚麼東西送她,就算只是一碗紅豆湯,婆婆就會說:「兒子養大了,就是讓他去貼別的女人啦!我這個當媽的,沒用了啦!」害得小倆口沒辦法甜蜜,因為婆婆而引發的紛爭倒是不少。
有一回,建明說要帶小彤去北海道,結果弄到最後,婆婆也跟著一起去了。這一路上對小倆口而言簡直是煎熬,婆婆在台灣時吵著要跟,結果人都來了,竟然哪裡都不想去,說自己腿痠走不動、年輕人不體貼;若請她在飯店裡等,又說她又不是千里迢迢來日本住飯店的;好吧,那就去餐廳吃飯、喝茶吧!結果吃燒烤嫌味道重、吃日本料理怕生魚片遭輻射污染、去甜品店又說口味太甜、逛市場美食說不舒適,挑三揀四最後誰都沒吃飽也沒玩到,反倒是一肚子氣消不掉。小彤路上忍不住將建明拉到一旁大爆發,但建明也無可奈何:「誰叫我媽年輕的時候太苦了,我們就多忍著吧!」

鼓勵婆婆向外發展 生活充實抱怨少

「忍、忍、忍,我該忍到甚麼時候啊?她要是長命百歲,我豈不大好人生都被她給搞爛了!」小彤對萱萱抱怨,然而萱萱能得到姐妹般的婆婆也是幸運,對小彤的問題也沒法給甚麼建議,倒是萱萱的婆婆偶然間知道了之後,主動跳出來幫助小彤。
「我跟妳講,像妳婆婆這種女人,叫做『太閒』啦!以前把生命都拿來奉獻給孩子,現在孩子不需要她奉獻,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才會對你們嫌東嫌西,藉著這樣來獲得成就感!」小彤跟萱萱都傻了眼,婆婆的腦筋還真是清楚。
於是,兩對夫妻帶著各自的婆婆,來了一趟三天兩夜之旅,萱萱婆婆就趁這個機會,對小彤婆婆「洗腦」,告訴她自己上的課程多有趣,小彤婆婆回家之後,果真一起去上課,認識了不少朋友,日子開始充實了起來。因為婆婆沒空關注夫妻倆的生活,少了很多抱怨,婆媳的關係也變好了。
小彤相當感激萱萱婆婆,萱萱婆婆卻說:「當初也是有人勸我要讓老年生活充實一點,所以我才會跨出那一步。你們年輕人也別忘了,老了也要過充實的人生,別把時間拿去嫌
跟抱怨,把自己變成討厭鬼!」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999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