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誰的祭祖?高潞以用揭政治力霸凌原民文化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5-03
誰的祭祖?高潞以用揭政治力霸凌原民文化
時代力量黨立委高潞‧以用在臉書上貼長文,對政治力長期霸凌原住民文化發出不平之鳴。(翻攝自高潞以用臉書)20160502
原住民族視為神聖祭典的祭祖儀式,竟被迫動員表演給來賓看?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今(2)日在臉書貼文描述她報名參加立院內政委員會前往花蓮考察的行程,當中有豐年祭時間還沒到,卻被強迫動員來的頭目表演祭祖儀式,令她怒斥「是什麼樣的優勢族群的文化霸凌!」
來自花蓮馬太鞍的高潞‧以用是阿美族原住民,本屆代表時代力量黨以不分區第一名當選立委,她今天在臉書上以《誰的祭祖?-政治力介入的部落哀歌》為題貼文寫出內政委員會赴花蓮考察的經過,對原住民的祭祖文化傳統長期遭政治力消費發出不平之鳴。
「誰還記得,舞圈的正中央是祖靈的位置?誰還記得,我們不是唱歌娛樂觀眾而是呼喚祖靈?誰還記得,部落就是國家、應該被尊重?」高潞‧以用文章中指出,她在一旁這場原本被取消的考察行程,祭祖的活動未由祭司與祭師進行,而是由頭目參與,「這場荒謬大戲到底是如何而成?」
高潞‧以用說,活動邀請卡列有原民會主委,「請問原民會在這場活動給了多少經費?在審核相關活動申請案的時候,標準為何?有沒有詢問過部落?還是誰會寫、誰就可以拿錢,只要活動華麗熱鬧即可?不管內容符不符合部落文化傳統、不管尊不尊重部落傳統組織,原民會只要坐在辦公室動動手指頭,一年幾十億的預算,就這樣消耗完畢,不管錢流向哪裡、造成什麼結果,是嗎?」
現年39歲的高潞‧以用還爆料,去年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花蓮被取名叫做「Toron(麻糬)」,鬧了超級大笑話而不自知,更誇張的是當天那場「頭目雲集」的活動,並非國民黨靠著地方組織自行動員,而是花蓮縣政府主辦、半強迫參與的「頭目會議」。
「其他政黨的同事們提出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切割了時間、切割了四百年來原住民族遭受的歷史壓迫、更忽略了其中許多『效力』是延續到威權時代、更延續到此時此刻」,高潞‧以用以此事為由,呼籲大家一起支持時代力量的《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原住民族流血了四百多年,文化搖搖欲墜,現在該是止血的時刻」。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165&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