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秒會談判軟骨功!養成談判技巧從牢記這3句話開始

20160518

台灣微軟

對小編來說,工作上最痛苦的事不是待處理的事情太多,而是遇到難以溝通又緊迫逼人的同事或客戶,這時候跟對方的溝通方式就很重要了,到底談判溝通技巧要怎麼養成呢?這次我們請到策略談判大師-林家泰,來跟大家分享要如何練就職場上超實用的談判軟骨功!

您是否遇過不管用任何談判技巧都沒用的窘境?當對方很強勢咄咄逼人,但自己非得跟對方合作,您該怎麼辦?
Cindy是一家運動品牌大廠的通路代表,她的工作負責與通路聯繫各項合作事宜,但某家通路的承辦人可能因為要面對的廠商太多,又或者自己的情緒管理本來就不佳,常常跟Cindy在溝通的時候態度不佳。
偏偏Cindy個性也很執著總是據理力爭,所以每次雙方意見不相同,或者在促銷活動期間對相關條件認知差距過大,這位先生不僅僅是強勢而已,偶爾甚至會出現情失控,這讓Cindy最近幾次要去面對這個客戶心裡就很抗拒。
Cindy也很認真地學了很多談判技巧,不管是黑白臉、略施小惠、最後通牒、故意破局......,這些招數對這位通路的承辦人似乎都沒發生任何作用,有一次甚至玩了故意破局, 差點弄假成真,讓Cindy非常的苦惱。
     
所以當Cindy在課堂上提出她遇到的困境,希望我給她一些建議,於是我利用下課休息時間先跟她聊天,了解她與對方的交手過程,以及在過程中觀察Cindy的個性與表達習慣。
首先Cindy在形容對這位賣場承辦人員時充滿了負面情緒的形容詞,這表示Cindy目前無法持平客觀的去面對客戶,當您帶著有色的眼鏡看待對方,就很難跟對方客觀持平的溝通與談判,所以我建議Cindy暫時以電話取代面對面的溝通,讓關係稍微緩和一下。
其次Cindy是個聰明的女孩子,所以對話的過程中理解力很強,但說話非常的直接,常常一針見血,對談過程中我故意說錯了幾個詞或意思,Cindy馬上就會發現而且指正我,這樣的表達方式非常容易得罪人,不只是客戶會不開心,更會影響自己在職場上的發展。
還好Cindy是一個能夠接受建議,而且學習企圖心很強烈的女孩子,我的觀察與分析,她都能夠認同,所以我建議她練「談判軟骨功」。當遇到類似通路承辦人的談判對象時,要充分運用迂迴裝傻的方式,拋棄過去硬碰硬的溝通方式,才能以柔克剛,讓自己能屈能伸、能堅持也能周旋。
所以我直接給了Cindy三句話的錦囊,叫她回家多練習,讓自己說的不止是很自然,表情跟語調也要很無辜,這樣對方才可能被你影響,那麼Cindy與賣場承辦人員間的尖銳關係才能緩和。
     
【三句話的錦囊】
我這個人嘴巴很笨,如果說錯話請多見諒。
我理解力不好,可以麻煩您再說一遍嗎?
這個條件我很為難,老闆一定會很生氣說不定就把我開除了。
      
除此之外,妥善運用Excel做工作進度管理,比方說週間業務管理表,讓Cindy充分掌握與通路溝通的情況,才能氣定神閒地跟對方談判,不必擔心因為急著要有結果,心慌「氣」亂讓自己先亂了陣腳。談判桌上的不變定律,有準備的人影響準備不足的人,Cindy運用Excel的功能再加上談判軟骨功,果然克服了以前很多無解的情況。
很多人都以為,強勢的態度對談判是有利的,其實不盡然,能屈能伸能攻能守才是談判桌上不變的道理。但多數人比較不懂得如何運用迂迴裝傻,不只是個性直,講話更直,表達的內容更直,當雙方關係融洽的時候也許無傷大雅,但雙方的關係緊繃時,那就很雪上加霜了,學習「談判軟骨功」讓自己可以在談判桌上有更多的迴旋空間。
以下Office「週間業務管理表」範本,會是你工作進度管理的好幫手!

>>立即下載:Excel「週間業務管理表」範本
>>到Office 365 Club看更多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microsoft/%e7%a7%92%e6%9c%83%e8%ab%87%e5%88%a4%e8%bb%9f%e9%aa%a8%e5%8a%9f%ef%bc%81%e9%a4%8a%e6%88%90%e8%ab%87%e5%88%a4%e6%8a%80%e5%b7%a7%e5%be%9e%e7%89%a2%e8%a8%98%e9%80%99%ef%bc%93%e5%8f%a5%e8%a9%b1%e9%96%8b%e5%a7%8b/ar-BBtbtDh?li=BBqiNIb&ocid=ie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