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教官退出 蕭曉玲回來

作者 郭燕霖   
2016-04-15
柯P同意讓教官退出北市校園,但是台北市立大學學務長蔡一鳴卻表示若柯P同意讓教官退出北市校園,須做好全面配套措施。筆者建議台北市立大學學務長蔡一鳴可以參考台南神學院案例,因為台南神學院自始至終堅持教官需退出大學校園。
去年過世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許天賢牧師曾表示,當年就讀台南神學院時,透過校內社團「真善美學術社」邀請當時的台南市長候選人蘇南成(黨外代表)和張麗堂(國民黨代表)到校辯論,南神當時因無教官進行思想控制,故活動能順利舉辦,惟當時南神總務主任蔡虔良(另一層身分是看西街長老教會長老和張麗堂先生機要秘書)卻「好意」向許天賢牧師「規勸」,表達校方反對的立場。不過許牧師堅持「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崇高理念,無懼校方壓力,連當時的成大學生也很羨慕南神的學生享有憲法所保障的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只是南神要付出什麼代價呢?南神堅持教官退出校園的後果是甚麼呢?
筆者的內人畢業於台南神學院社工系,南神除了抗拒教官進入校園外,也反對升降中華民國國旗,反對傳授國父思想和三民主義等政治洗腦課程,造成的後果是教育部不承認南神學歷,所以內人的台南神學院社工系學歷不被政府承認,畢業之後的求職受到諸多限制。南神堅拒教官,其校園的事務流程和其他大學相比並無異樣,反而是來自政府有形無形的壓力才是南神校方辦學最大的阻力。
同意教官退出北市校園,乃是柯P轉型正義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要恢復前台北市立中山國中蕭曉玲老師的教職。蕭曉玲老師因反對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狀告台北市長郝龍斌,郝龍斌市長轄下的台北市教育局儼然成為新一代二二八打手,此案業經監察院還其公道,但台北市教育局卻依然不動如山,不肯替蕭曉玲老師恢復名譽。期許柯P能走出二二八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陰影,平議蕭曉玲老師,也給二二八受難者提供向上提升的正面力量。
(作者為臺北市立大學八九級校友,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