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周子瑜和台南店家

作者 莊榮宏   
2016-03-25
周子瑜回台南故鄉考試,受邀在課桌上簽名留念。藍營議員斥責這是毀損公物,要求善化國小清洗還原,還說不要用政治力做不當干預。
但周子瑜簽名是芝麻小事,開放簽名課桌供觀覽,也只是滿足孩子們的好奇心,不值得大驚小怪,倘若因議員而被迫清洗還原,反而是政治力干預。其實,喜歡到處粗暴「簽名」的不是別人,而是國民黨。
台北城的東門興建於清帝國時期,日本統治時保存原貌,國民黨政權卻在一九六六年改建為華北式建築,使原貌盡失,甚至在這個國定古蹟上面繪製黨徽。
用白話來說,就是國民黨在古蹟粗暴「簽名」,若這不叫政治力干預,那什麼才是?最近馬英九要把總統府三樓的大禮堂改名為「經國廳」,就是複製國民黨傳統。
至於周子瑜簽名,台灣人都知道它只是流行文化的一環,若把它說成毒蛇猛獸,未免反應過度,與社會格格不入。
比簽名課桌更重要的,是台南震災之後,有臉友貼文,藉虎爺之說搞得人心惶惶,意外重創維冠大樓周遭店家的生計。
但貼文迄今已四十天,早就事過境遷,實在不必過度迷信。何況當地的「食客海產店」每天料理三餐,免費供應救災人員和志工,整整一個月沒做生意,有良心的店家受謠言之累而難以重振生意,這豈非告訴全台灣,在台南做善事沒有善報?
發生食安事件,網友常提醒大家多多捧場有良心的產品「用新台幣教訓它,讓它下架」;急公好義的「食客海產」及周遭店家,此刻也需要獲得教訓。
其實虎爺也有說「心存善念者,百邪不侵;幫助別人者,虎爺會保佑」,只是沒被貼出來而已。(莊榮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