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人生守則-20字真言淺釋

李玉階

:中心為忠,良心放在中間,正大光明做人做事,竭盡心力,腳踏實地,正直無私,忠於良心, 忠於天地,忠於國,忠於家,忠於朋友,忠於事事物物。
:存心忠厚,將心比心,兼恕萬物,以寬宥、原諒之心待人。
:凡事要先守四知之戒(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細心省察,不拿不應得的財物,以節儉為本。
:做人要通達事理,袪除物慾,看破酒、色、財、氣,培養正氣,自然心地光明。
:現代國民須有善良品性、正直行為、捨己心腸。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修德以配天地,精神可以不死。
正:誠意正心,修身齊家,不起纖微之私意,不起絲豪之曲心,口無邪言,目無邪視,耳無邪聽,足無邪行,正氣充足,邪魔自然遠避。
:凡事認為公正合理,自當有所應為,當仁不讓,見義勇為,生死不辭。
:言行相符,始終不變,誠實不欺,一諾千金。
:人當拂意之時,心如刀割,小不忍而結怨於一時,大則貽禍終身。如能平心靜氣,受人之所難受,不生憤恨之心,不起榮辱之念,只有度量寬宏,忍人之所不能忍,忿戾之氣自然化為烏有。可知天下之事皆成於忍,而失敗於不能忍。
:無分人我,不存私念,剛正不偏,天下為公。
:推廣聖人之道,仁愛之心,教化世人,普濟眾生,即是孟子善推所為之意。
:夫父母即天地也,惟一『孝』字,足以感動天地鬼神。古人以『孝』為百善之先,今人不知孝道,其病根在於不知父母之恩;即有所知,又為名利權勢所蒙蔽。應知父母日漸衰老,倘不及時奉養,後悔莫及。羔羊有跪乳之仁,烏鴉有反口甫之義,禽獸尚知報本,而人不知孝順奉養之道,豈非不如禽獸。
:仁為上天好生之德,生生不息之道,萬物之發育,皆本乎『仁』。倘水果之核無仁,則生機絕滅。願天下之人,不存私心,推愛己之心以愛人又推愛人之心而愛物,就是抱答天恩。
:本著仁愛的心腸,救人苦難,以和顏悅色的態度待人。
:凡能辨別是非善惡,擇其是者、善者從之,其非者、惡者去之、遠之,就是覺的功用。凡能清心寡慾,養性修真,對吉凶禍福常有預感,是心誠而產生開悟之效果。
:人在窮途末路、艱苦困難之境,能有所不為;居亂世,能生死不改其守者,如古之烈女不嫁二夫、忠臣不事二主,皆節之一字堅其志也,而有不屈不撓之氣概,此為天地正氣之所鍾。又『節』一字,另有限制使用不過之意。
儉:生活樸素節制,知足守分,惜福惜德。
:待人不虛不假,律己去濁留清,修身養性,一真一切真,自然還我本來。
:定尊卑,序少長,別男女,明貴賤,立身處世,恭謹誠敬,循規蹈矩。
:宇宙天理之真象,在於一『和』字。大而言之,天體太陽系各星球之運行,不得其和,即有混沌;物質與自然不得其和,即無生機。小而言之,人生靈魂與肉體不得其和,即有死亡;人類心理感應不得其和,即生仇恨;人與人不和,即爭鬥興訟;社會秩序不得其和,即有變亂;國與國不得其和,即生戰爭,世界不得和平;科學與哲學不得其和,則真理難以追求。是故天地之基,立國之本,做人之道,在於中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