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想回台投票被家人罵的留日學生,一篇文章讓網友淚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01-12 19:52

一位日本留學生為了回台灣投票,被母親摔電話,寫了一篇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文章給家人,述說她在日本的遭遇與的感受,為什麼她想回來投票,也說明她不是「被邪惡勢力控制、利用」,這篇文章在批踢踢貼出後,受到網友熱烈回應,紛紛留言「淚推」。
這篇文章開頭提到,最近廣告詞說「出去看過,就知道台灣不能待」,但她今年赴日交換一年,在外面遇到的人事物反而讓她更珍惜台灣,不過她一家人藍油油,只有她是異類,為了返台投票還被母上摔電話。
她說,母親的意見包括「浪費錢」、「你以為有差你一票?」、「你這個被邪惡勢力控制、利用、沒思想的年輕人!」結果這名留學生想來想去,熬夜打了一篇長文給家人,並且對網友說「千把塊的機票我都咬牙付了,希望人在台灣的各位捧油,真的要珍惜表達意見的機會,不管想投給哪一黨、哪一個候選人,116都開開心心的去投票吧」。
這名留學生在給家人的文中表示,在日本交換學校遇到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但以中國同學佔壓倒性多數,而這段期間,令她反思最多的,多半也跟中國同學有關。
她提到在一堂需要以母國時事為題造句的文法課中,中國同學不只避談政治話題,甚至避談所有中國的負面話題,每次造句總是反覆地說,「一帶一路將使中國開創新的經濟榮景」,「人民幣值左右全球經濟,顯示中國影響力正在擴大」,「放寬一胎化政策將會使社會趨於穩定發展」……而當我造句說「上週六10/10,恰逢台灣國慶日……」時,班上的中國同學一片譁然。
她發現中國同學普遍對國家感到自負,但又有高達8成的同學希望在日本工作、定居。她不只一次從他們口中聽到「總之就是不想回去」。她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自己或下一代成為「他們」的一部分,否會變得和他們一樣,急於逃離。
她提到在一堂需要輪流發表意見的課中,台灣學生發表自己的想法,以國家稱呼台灣的時候,那位同學曾被中國同學打斷並要求更正,因為中國同學說「台灣不是國家」。去銀行開戶填表的時候,她寫了台灣(ROC)。而行員告訴她,礙於規定資料上只能顯示「中國 台灣」
不過也很感動的事,她說,在一堂修課人數特別少的討論課上,當老師很自然地說「除了你(指一名愛爾蘭學生)以外,其他學生都是中國人呀!」的時候,愛爾蘭同學回答:「這裡還有一位台灣學生。」當她告訴一位中國同學,很想回台灣投票的時候,那個中國同學告訴她,「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當每個人都不自外於政治的時候,國家才有希望」。
她也向媽媽解釋,「天知道我身在一千四百哩外的日本,我要被誰『操控』」,其實,企使她要回台投票的,就是前面她講的那些事情。
她也動之以情向媽媽說,「我尊重你們選擇的人生道路及宗教,政治信仰」,「也許有一天,我們終能擁抱彼此的不同」。「也許我們經歷不同的事件,看到不同的視野,導致我們最終達到的是不同的結論,但只要我們都往自己相信的努力,不在誰是多數或少數,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不是嗎?」
這名留學生在貼文最後表示,身在海外她很努力地想要吶喊「我是台灣人」,可是即便是在關係相對友好的日本,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我愛這個有很多缺點的台灣,也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讓她變得更好」。
她並呼籲「年輕人,去投票吧」,不管想投誰,千萬不要覺得「不差你這一票」!「這一票,是專屬於你、代表你、只有你能投下的一票!」「也正是這一張輕飄飄的選票,讓我們成為民主的台灣」。
這篇文章(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52135735.A.0D8.html)在批踢踢貼出就網友熱推,許多網友留言「眼眶紅,加油」、「台灣需要你這一票!」、「這篇文有洋蔥阿!誰放的洋蔥」、「哭了,很感動」、「看的我熱淚盈眶QQ 加油!」、「謝謝妳,歡迎回家」、也有人說「這篇價值日本來回機票一張,小弟可以贊助」。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af3c10f-721d-4df8-b3e8-76f6debc8bf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