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獵人成階下囚:別告訴我媽 就說在工廠工作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5-12-10
獵人成階下囚:別告訴我媽 就說在工廠工作
台東布農族人Talum(王光祿),拿著撿到的獵槍打獵給母親吃,被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判刑3年半定讞,將於12月15日入監服刑。(記者林冠妙攝)
 
台東布農族人Talum(王光祿),因母親想念山上的味道而上山狩獵,未料被捕,最高法院在10月29日判刑3年6個月,併科7萬元罰金,全案定讞,將於12月15日入監服刑,原住民、學界、社運界等團體今(9)日陪同Talum召開聯合聲援記者會,將提起非常上訴,並聲請釋憲,高喊「獵人無罪!文化無罪」、「司法無情!獵槍除罪」。
Talum特地從台東來開記者會,使用布農族語,由kavas牧師代為翻譯,他說,他的媽媽已經94歲了,因平地的肉太油膩,吃了身體會不舒服,想吃山上的肉,他很在意媽媽的話,想滿足老人家的心願,就到山上去打獵,他同時也在部落教導年輕人山上的生活及知識,包括倫理及價值觀,他憂心,如果他因此被捕,將由誰來教導下一代?
Talum在會中表示,「我要入獄的時間,已經很近了」,因為媽媽年紀大了,這段時間希望大家能安慰他的媽媽,讓她不要憂慮,他並沒有讓媽媽知道即將入獄一事,而他自己的身體也不好,入監後,不知道母子是不是還能再見面,「如果你們去探望我的媽媽,希望能用安慰、鼓勵的話,就說我在工廠工作,不要告訴她我入獄了」。
賽德克族獵人洛金.尤道強調,Talum不是個案,這個問題若沒有適當的解決,不知下一個會是哪個族群、哪一個原住民?「我也是獵人,或許下一個是我吧」,社會大眾對部落文化,不管是狩獵、生活等都非常不了解,他回憶,被祖靈接去的父親交待他三件事,「即使用法律壓榨我們」, 還是要傳承祖靈信仰的價值。
洛金.尤道哽咽,父親說,「要勇敢的守護部落和獵場;要懂得分享,和部落、血族及親朋好友分享;遵守GAYA(祖先的遺訓),教導下一代傳承下去」,他的爸爸就是打獵養活他們九個孩子,什麼都沒有教,只教他們這三件事,包括狩獵的技術,山靈的智慧,和大自然相處,但在法律越定越嚴格的情況下,他已無用武之地。

賽德克族獵人洛金.尤道哽咽,父親說要勇敢的守護部落和獵場,但法律越定越嚴格,他已無用武之地。(林冠妙攝)
法官判決提到,Talum不是獵人、不是以此為生,洛金.尤道直呼莫名其妙!「你定的法律,誰是獵人?」,他引述一位卑南族獵人的話,「只要我沒被判死刑,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會教我的孩子如何上山,一樣去獵肉,這是我們生活的文化,這是不能斷的,因為我們和這土地的連結,對這土地的智慧,千百年跟這土地的相處,不是你們漢人所能理解,不是你們漢人所能夠超越的」。
洛金.尤道沈痛控訴,「我們不要再領你們的補助了,我們不需要你們卑微的文明,我們要恢復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要拿回我們野蠻的驕傲」,在這裡,所有的獵人要跟中華民國政府宣戰!
來自台東的布農族Kavas牧師說,在70年前中華民國政府還沒來台灣時,他們的部落已經在這裡,他要嚴重的告訴中華民國政府,「為什麼要設下圈套,讓我們活得人不像人?馬英九說要把我們當人看」,這是多麼殘忍的一句話,表示我們生存在這個地方不是人。
「我們自己管理、照顧的部落沒有山老鼠」,Kavas牧師痛心表示,是中華民國政府來了以後,開了很大的路,在山林裡為所欲為,成了最大的老鼠,而今天Talum,在自己的地方,只是盡到他孝順媽媽的孝心,但卻在這樣的過程中,觸犯了中華民國所設下的限制,「《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是我們定的嗎?」。
Kavas說,「他設下的圈套、陷阱是活生生的,我們要要回自己土地的領域,要回復在這塊土地上部落的主權!」。

Kavas牧師(左)說,他們長年管理、照顧的部落沒有山老鼠,中華民國政府來了以後,成了最大的老鼠。(林冠妙攝)
聲援團體呼籲:
一、 請臺東地檢署延期王光祿之入監執行。
二、 請法律扶助基金會為王光祿聲請非常上訴及大法官會議釋憲解釋。
三、 檢察總長顏大和應准予為王光祿提起非常上訴。
四、 馬英九應立即啟動特赦。
五、 立法委員應立即檢討修正野生動物保護法第二十一條之一,與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二十條對於原住民族狩獵權種種限制,制定原住民族狩獵採集專法。
六、 司法院應立即提出原住民專庭成效報告。
七、 要求檢警單位與法院,在處理原住民族文化權密切相關之案件時,應深切體認聯合國世界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兩大人權公約與我國原住民族基本法維護原住民族人權之精神,慎重處理,不可恣意濫權限縮或擴張解釋,羅織入原住民族於罪。
聲援團體發起「學界社運界聯合聲援布農族獵人王光祿連署」,短短二天,已有近2千人、90多個團體參與連署。
相關報導:打獵重判 原住民:司法沒有死,活生生壓迫著原住民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238&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