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馬恐嚇烽火外交再起 蔡英文:又在貼標籤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12-30
馬恐嚇烽火外交再起 蔡英文:又在貼標籤
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會後仍餘波蕩漾,對於馬總統暗批蔡英文倡議積極外交可能讓烽火外交再起,蔡英文今日直接批評:又在貼標籤!(中央社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昨日在出席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時,暗批蔡英文想要走烽火外交的回頭路。對此,蔡英文今(29)日表示,這又是一個貼標籤的說法,她強調民進黨強調的就是一個積極的外交態度,而不是像現在幾乎外交休克的狀態,蔡英文表示,馬政府的外交休兵讓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這種「站著等別人的善意」,並不是一個政府處理外交該有的態度。
馬英九總統日前以「最近我們看到有人反對活路外交,要恢復烽火外交,這是一種忘記歷史教訓,不顧國際現實的誤判。」暗批蔡英文將恢復烽火外交,甚至連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胡志強接受媒體專訪時也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若恢復烽火外交,中華民國邦交國可能降到個位數。
對此蔡英文今日強調,這就是一種貼標籤的說法。她指出,民進黨想要的是去強化所有邦交國家與沒有邦交國家之間的關係,要的是一種積極外交的態度,去以國家本身的實力去做實質交往的連結,讓台灣與所有其他國家都有互利的關係與堅實的友誼。
蔡英文也再次批評,馬政府的外交休兵,也讓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以至於到今日,外交行為卻是站著等待別人的善意,因此,現在的外交幾乎是外交休克,這不是一個國家政府在處理外交上該有的態度。
蔡英文強調,外交不應該分藍綠,應是整個國家的事情,每一個政府,不論是誰執政,都有責任把外交關係做好,把外交的邦誼永固,而不是拿來作內政的議題,或者是當作選舉議題炒作,這對國家並非好事。
此外,對於九二共識再次變成對手在辯論會上攻防焦點,蔡英文也重申,九二年會談所發生的事情,有很多不同的解讀,也有不同的名詞,至於這些不同的解讀,不同的名詞,都可以坐下來好談一談。
她強調,最重要的是,九二年會談雙方體現出來很重要的精神,就是希望在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精神底下,讓兩岸關係可以繼續的往前走,這是九二年會談最重要的成果。
至於媒體追問許信良認為現在的兩岸論述應該要做成民進黨新的決議文,蔡英文強調,在民進黨2014年的對中紀要裡面,已經有完整的說明,也足夠來處理下個階段的兩岸關係。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369&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