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蘋果》專訪 柯文哲:2020年不選總統

2015年12月18日
【陳思豪、張博亭╱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展開全台非典型輔選,頗有為2020年選總統暖身意味,但柯昨接受《蘋果》專訪時明確表示,2020年不會選總統,2018年是否連任台北市長,則要看自己做得好不好、值不值得。至於柯是否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他昨未直接回答,僅稱「我只是看數據、看報紙說話,不是我看好,而是民調看好(小英當選)」。

 
 
 
柯文哲近期每逢假日就以各種名目進行「非典型輔選」,如周日從台北騎單車到雲林,途中柯建銘、洪慈庸等11名立委候選人等皆設「加油站」亮相爭取曝光;外界也解讀他未來可能選總統。

坦言回不去醫界了

但柯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2020我不會選,2018會不會選(台北市長)不知道,要看做得好不好,其他(2024)都不要想太多,就像你知道明天早上吃什麼嗎?」他說,台灣政治人物不碰政治就不知該做什麼,但他非職業政客,不會沒從政就沒事做。
但他昨也坦言,若要回醫界可能也「回不去了」,過去他是世界級頂尖醫師,這一、兩年都沒進修,很難維持頂尖,就算要回去,也需兩、三年準備。
柯文哲並指,台灣政壇沒建立政客退場機制,造成選舉廝殺很骯髒,因每場選舉都是生死之戰,「沒有攻下城池,全軍就會餓死」,也導致台灣政壇有這麼多政治游牧民族,講難聽點叫「政治流寇集團」,因此該思考怎樣建立機制。

「蔡若當選將合作」

柯文哲前天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曾提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贏是大勢所趨,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支持她,是希望台灣變更好。」被解讀挺蔡。昨面對媒體詢問,柯僅說「我只是看數據、看報紙說話,這是每天看call-in節目和民調結果」。那2016到底票投給誰?柯回「我為什麼要跟你講」。
至於是否看好蔡英文當選,柯重申「不是我看好,是民調看好」、「如果她會當選,為了國家好,一定要合作」。
柯的「非典型輔選」仍積極進行中。昨起他與民進黨支持的「首都改革陣線」八名北市立委候選人對談。但對於首都立委選戰,柯受訪時以「哺乳類與恐龍的戰爭」形容,指這場選戰民進黨較有開創性,採取較包容、進取性政治策略,願在藍大於綠的台北市,組包含「各種顏色都有」的彩虹聯盟,但國民黨「就不會想到要在台南或高雄這種綠大於藍的地方搞彩虹聯盟」。


稱藍營是笨重恐龍

柯也形容民進黨就像靈活哺乳類,笨重又大的恐龍則是國民黨,笑說「恐龍好慘,被哺乳類咬住吸血」。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1218/369611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