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跟時間賽跑〉猴子管理經營法則

2015-11-30
文/羅祕書
朋友剛升任主管職時,辦了一次慶祝榮升的聚餐後,就此消失在社交圈,忍不住下班後去朋友公司拜訪,發現朋友辦公室好似醫師診間,外面排了一堆屬下準備請示,許多人是好整以暇地聊天,而朋友在辦公室內忙於處理下屬們請示事務,每位下屬跑到他面前千篇一律地詢問:「我的工作遇到了一些問題,請問該怎麼解決?」讓我不禁搖頭,彷彿看到朋友身上背著愈來愈多從下屬背上跳來的「猴子」,而自己的「猴子」卻疏於照顧。
  • 圖/黃士銘 圖/黃士銘

讓員工撫養自己的「猴子」

小威廉.翁肯(William Oncken Jr.)與唐納德.華斯(Donald L. Wass)在1999年共同創作並發行的書籍《管理時間:誰背著猴子?》(Management Time:Who’s Got the Monkey?)中論述「責任」是一隻「猴子」。猴子管理法則的目的在於幫助經理人確定由適當人選在適當的時間,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身為經理人要能夠讓員工去撫養自己的「猴子」,你也才有足夠的時間去做規劃、協調、創新等重要工作。每個下屬都有自己的猴子,如果都交由上司管理,顯然,管理者自己的時間將變得很不夠用。當然,這個法則只能運用在有生存價值的猴子身上,不該存活的猴子,就狠心把牠殺了吧!

主管不言之教 下屬學會判斷

我剛接機要祕書一職時,也是事事請示,但我的主管並不會每件事情都回應,等待主管指示的我,常常像熱鍋上的螞蟻焦急萬分,底下請示的同仁也會催促我再次向上請示主管,讓我承受極大的壓力。但是慢慢地,我體會到主管的用意:該下屬做決定的事,一定要讓下屬自己學著決定,學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於是有些瑣事或急事,我都會當機立斷先處理,並將處理方式及後續情況回報給主管。若其他同仁有事要請示主管,我會請同仁先向我登記與主管面談的時間,並且最晚要在與主管面談前一天將相關資料提供給主管,包括各項方案的分析等,至於緊急的重大情事,也需請同仁先簡述問題與解決方案並分析可能的結果,如果主管不在公司,我則會以電話或簡訊方式將同仁提供的資料呈報主管並請示,讓自己與同仁先動腦筋、想辦法、做決定,以此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和勇於承擔責任的行事風格。如此一來,主管反而能立馬予以回應,而我也因此愈來愈能勝任祕書工作,也從主管的指示中學到對事務的判斷。

培養下屬自主能力 上司更輕鬆

下屬不思考問題、不習慣做決定,主要是倚賴上司或其他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想做決定者,常常是潛意識裡不想承擔責任,這樣的下屬難堪大用;其次是上司習慣代替下屬做決定,或喜歡享受別人聽命於自己的成就感,這樣的上司及其所帶領的團隊則難以勝任複雜的任務。好的上司應該試著培養下屬分析問題、全面思考問題的能力,也會讓下屬發現自己其實也有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當下屬愈來愈有能力後,便愈能勝任重要的任務。讓下屬產生信心與成就感,不僅能激發他的行動力,管理者也因此不必照顧下屬的「猴子」,而能騰出更多的精力去照顧自己的「猴子」。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366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