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呂秀蓮籲馬英九 國際人權日當天釋放扁

前副總統呂秀蓮30日舉行記者會,除討論九合一選舉後台灣情勢外,並要求總統馬英九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釋放前總統陳水扁,否則將發起「全民救扁」行動。

呂秀蓮在「9合1選舉對台灣的影響」記者會中指出,國民黨這次的慘敗,其實與2005年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只剩6縣市不相上下。因此,她鼓勵國民黨繼續加油,肯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領導能力之餘,也提醒民進黨切勿驕傲。呂秀蓮並肯定馬英九承擔責任、辭去國民黨主席的表現。

呂秀蓮並提到,這次選戰的媒體「非常偏心」,一萬九千多名候選人中,焦點都集中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柯文哲兩人身上,甚至暗示或明示選民該支持誰或不該支持誰,是一種「媒體集體造神」。

呂秀蓮也分析目前台灣行政區域規劃的問題。她指出,馬英九當年提出的五都規劃不負責任,讓區域間的貧富差距擴大。呂秀蓮建議,應啟動新六都的區域重劃,包括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再加上花東合併,成為「新六都」,並透過重新修法做好行政區域規劃。其中,呂秀蓮認為,中台灣可成為台灣的心臟,未來可考慮遷都到台中,或採多元首都模式,將五院分配到北、中、南部。

此外,呂秀蓮也對兩岸發展和國際化議題發表看法。她指出,未來應看緊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有沒有更多密使,民進黨也應公開兩岸討論,而不該流於私相授受、密室討論。呂秀蓮也提到,她將號召10萬份公民連署,提案透過公投讓台灣成為和平中立國,並與當選的六都市議員溝通,投入和平大使團,與各國際城市締結為姊妹市宣傳理念。

呂秀蓮並呼籲馬英九,應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釋放正在台中監獄服刑的陳水扁。她表示,已準備在當天發動各縣市議員到監獄探監,若馬英九不答應在當天釋放陳水扁,她將發起「全民救扁行動」。

至於2016總統大選的情勢會如何發展?呂秀蓮認為,綠營這次選舉大獲全勝,前景一片看好,很可能會群雄並起。她呼籲民進黨,應重新檢討黨內初選機制,以最公平民主的方式,產生最適合的候選人。

    引用網址 /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6f0cca61-7885-11e4-870c-ef2804cba5a1/?uuid=6f0cca61-7885-11e4-870c-ef2804cba5a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