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監票初體驗:救回1張蓋在柯P臉上的選票


新頭殼newtalk2014.12.01 劉奕霆/台北報導

9合1大選在上週六落幕,其中在台北市長部分,無黨籍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對外在9月11、12日2天,招募1100多人擔任監票員,和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先前所招募的1千多人,在北市每個投票所除了1個內監外,也派1個外監。一名24歲、現正在傳播業工作的柯辦監票員李彥勳今(1)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透過這次親身體驗監票工作,「看到每張選票真的有它的力量」。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陣營差一點沒有辦法派出監票員。根據選罷法第59條第3項規定,監察員必須由政黨得票率超過5%以上之政黨推薦;但第3項第4款又規定投開票所監察員不得全屬同一政黨推薦;所以,一個投票所裡,如果沒有第二個非國民黨提名連勝文陣營派出的監票員,連陣營也不能推薦監票員。

在柯文哲陣營的監票員部分,這次監票作業柯辦與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及黨中央民主學院合作。民進黨市黨部先前已經招募了1千位監票員;加上柯辦的1千多人,每個投票所除了1個內監外,也派1個外監。

其中一名擔任外監的李彥勳,今日下午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李彥勳說,他自己在就讀大學以前是中間偏藍的選民,就讀大學後則改為中間偏綠,對於想要擔任監票員的過程,李彥勳說,以前聽過很多選務上發生爭議的例子,這次他看到台北市一開始無黨籍不能派員監票的新聞後,就覺得這件事情滿重要的,剛好柯辦也有在徵人,他也滿重視這次的北市選舉,所以決定參加。

李彥勳說,上週六他在信義區第651投票所監票時,發現其實有許多必須依照法規做的事情沒有詳細落實,比如說參觀開票的區域跟開票區域法定是1.5公尺,但是當天投票所的情況是2邊距離不到一公尺,即民眾很接近開票區,好處是民眾可以更清楚看到爭議票的問題,壞處是不合法規要求,當下發生問題時,李彥勳說他有跟選務人員反應,但現場民眾也希望可以看得更清楚,所以沒有對這件事情有進一步的處理,算是雙方協調的結果。

至於開票過程中,李彥勳也說開票所的主任委員一開始對無效票的判定並不準確,他並舉例當第一張出現無效票時,該票將圈選處蓋在柯文哲的「臉上」,主委一開始說是無效票,「我就喊等一下,並對此提出質疑,接著指了牆壁上的有效、無效票認定表」,接著主委就依照規範重新判定為有效票。

李彥勳說,後來的無效票,選務人員都會特別停下來拿給他看,才會做判定及唱票,他笑著說「所以監票員是真的能發揮功用的」。

被問到選務人員對監票員的態度時,李彥勳說,他覺得選務人員似乎會比較注意到他的存在,也會更仔細一點,最主要因為是穿著柯文哲的工作服,當有現場的人在看選務過程細節時,選務人員也會認真的做。

李彥勳說,他看到有些來看現場開票的老伯伯、老奶奶,一開始以為他們都是支持連勝文的,不過幫柯文哲爭取回一張爭議票後,老伯伯、老奶奶們反而跟他打氣,才知道他們都是支持柯文哲的。

在擔任監票員親身體驗監票過程後,李彥勳很有感觸的說,他看到每張選票「真的有它的力量」,畢竟一個投開票所如果有5張爭議票,來回就會有10票的差距,所以有監票員或是民眾關心開票過程是很重要的;他也說以前投完票後,就覺得完成了民主政治真諦,但其實開票也很重要,更甚至是結果出來後對當選者的監督。

同時,李彥勳也指出,台灣的選罷法內容有很多地方很落後,或不符合現況,比如說不能帶機器拍攝選舉過程,但是當發生選務爭議的時候又不知道如何舉證,應該是相關單位需要著手改正的部分。

 引用網址 /
http://newtalk.tw/news/2014/12/01/5431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