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柳林瑋:網路傳播超猛,不再是空氣票 從25萬白衫軍到85萬白色力量的見證者

日期:2014-12-05 作者:柳林瑋口述/曾嬿卿整理 出處:財訊 第 465 期

去年8月白衫軍25萬人走上街頭,發起人之一的年輕醫師柳林瑋,目前是沃草的創辦人,他從網路、年輕人與公民運動等面向,看這場被新科技與新世代劇烈撼動的選舉。
網路世界講求真實,最討厭虛假。虛假在網路上很容易被踢爆,你的working stay虛實很快就會被發現。網路上每一張圖片、文字背後都不是憑空來的,除非大量創造假帳號,否則每一個ID背後都是一個人。

20到40歲的這群網路世代,每個人的價值觀可能不同,但對台灣主體認同都很強,反而對藍綠較無立場。他們不滿制度上的不公平,台灣很多不合理的事,要花力氣去做實現公義的事,但改革制度卻很困難。你走上街頭是為公還是為私?你是因為要審議民主出來抗爭,還是為18趴出來?性質差很多。

用錢只能買到廣告公司人馬
有理念,可以號召一大群人

台灣社會因每一次運動而改變。我做1985(洪仲丘事件)時體認,做運動最重要的,一是讓你的聲音被聽到,二是讓更多人知道、並認同你的訴求,三是達成訴求。運動時用不同的節奏,有時衝有時停,要降低門檻,讓民眾覺得穿著白襯衫就可以上街頭了,用網路反攻傳統媒體,完全匿名,讓媒體跟著你跑。

最重要的是讓大家走出來,過去大家認為網路是空氣票,不一定會站出來。沒讓大家阻礙一次交通,怎麼有辦法理解別人為什麼要阻礙交通?街頭本來就是人民的啊。去年8月3日那天我就說,政府繼續蠻幹的話,今天25萬人、下次就50萬走出來,後來學運真的50萬人走出來;如果政府再更誇張,會不會有100萬人出來?會啊,走上街頭就回不去,看到真實就不會把眼睛閉起來。你參與過了,會知道自己是國家主人;你不把我的聲音當意見,上街頭是合理的,3月學運時問一問,很多人第一次上街頭是去年8月。

網路特性是分散。洪仲丘時當局想找我去摸頭,但真有這個「頭」嗎?25萬人是因為我來的嗎?是馬英九叫大家來的;服貿也是,也是被馬英九叫來的。到底誰是首謀?被抗議的人才是首謀。

網路是平等的。你去按讚,一人一票,不因你的階級高低財富多寡,影響力有所增減。網路中立的話,是促進民主很好的工具,便宜、迅速,透過社群節點擴散出去,小人物講得對講得好,就有機會被看到聽到,不像傳統媒體,要有錢有權才有辦法。

「沃草」(Watchout)是個社會企業,底下有「國會無雙」和「市長給問嗎」兩個網站,是給公民參與時政的平台。一般傳播媒體訪問時習於跟政治人物套好招,但我們的「市長給問嗎」,由網友提出題目,問題按照投票數決定順序,主持人只是幫民眾提問題;連勝文第一個問題就被問金衛TDR,這是網友4000多票選出的問題。這樣才能由下而上去翻轉選舉。

網路群眾是分散式的,也是協作式的。網路上太陽花文宣標語琳琅滿目,這不是誰的專利,覺得不錯就拿去做,改一改,最佳方案會在群眾智慧中浮現出來,網路開放原始碼、去中心化、協作,最好的創意理念執行方式會出來,這不是錢買得到的,用錢只能買到一家廣告公司,買到這組人;但如果你有理念的話,可以找到很大一群人,不要錢他也願意幫你,你給他錢他還覺得你羞辱他。

把網站變活,讓網友進來
有互動就有話題,就有人潮

大家不一定完全認同柯P,但他是開放的,可以被挑戰的,網站開放API(應用程式介面)、公民顧問團也開放討論。網路世界開放與真實很重要,你要真的接受大家意見才會開放,這是連勝文、國民黨最不能做的事,他們被黨產、老人綁住了,才會做出許多跟社會脫節被笑的事。

柯P尊重專業,願意跟年輕人互動學習,柯有個野生官網,開放API讓網友去做更多事,他們覺得好玩,就有人做出很棒的東西,也流行起來了。要跟網友有互動才有話題,有話題才會有人潮,沒有話題,網站是死的,誰會無聊到上網去看政見,你只是單向餵我東西而已,網路上是我主動去看,最好還能自行建構。

網路給大家機會,選舉不一定要花很多錢,有機會打全空戰,再伺機反撲到陸戰。年底這場選舉是價值反轉,不再是由上而下黨國威權體制下的結果。傳統媒體很父權式,像爸媽在教小孩一樣,如果老用父子君臣,就不用講真理了,反正你是爸爸,不能去辯論真實虛偽;真的開放,就不可能父權威權,所有的好方案都在這裡丟出來,明眼人都知道哪個最好,難道你用父權說這個好就好?

網友喜歡柯文哲,是因為他真實,台灣政治很假,大家都在演;柯承認過很多錯誤,做了危機處理,相對一直切割的人差很多。連勝文選戰初期還領先。家裡有錢有權不見得那麼負面,而是明明靠這些得到資源卻口口聲聲說沒有,說他都靠自己努力,說沒靠爸去當摩根士丹利副總裁、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讓人反感。

但如果柯P去做獨裁的事,網友一夕就潰散,網友會拿理念來檢視他,他當選就是監督的開始,也許他當選沒多久就會被抗議了。

引用網址 /  
http://www.wealth.com.tw/index2.aspx?f=301&id=50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