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港警動用私刑 引爆港人怒火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10-16
  • 港警十五日在龍和道展開清場,媒體捕捉到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在遭警方逮捕後,被拖到公園暗處動用「私刑」拳打腳踢。(法新社)
    港警十五日在龍和道展開清場,媒體捕捉到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在遭警方逮捕後,被拖到公園暗處動用「私刑」拳打腳踢。(法新社)
  • 曾健超驗傷發現頭部等多處瘀青紅腫。(歐新社)
    曾健超驗傷發現頭部等多處瘀青紅腫。(歐新社)

一示威者被拖到暗處 遭到圍毆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港人佔中爭取真普選再度引爆警民衝突,十五日凌晨,港警在特首辦公室旁龍和道「清場」時,不僅再度動用胡椒噴霧,更被媒體捕捉到多名員警將公民黨成員兼社工曾健超拖到暗處角落並動用「私刑」毆打,引發國際關注及各界怒火抨擊。對此,保安局長黎棟國晚間宣布,對有關投訴,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有關人員會被調離現行工作崗位。

數百人包圍警察總部 要求報案

十五日晚間有數百人至警察總部外抗議,要求報案檢舉警員打人;警方協調下,民眾分批入內完成報案。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說,本事件顯見警方濫用私刑,涉犯「刑事(酷刑)條例」,最重可判終身監禁。
在龍和道清場行動中,香港TVB電視台捕捉到曾健超遭六名便衣員警圍毆的畫面。港媒指出,曾健超在高處對警方澆水,遭上塑膠束帶逮捕後,竟被拖至添馬公園暗處,一個員警揮拳揍他,另三人則不斷踢他,遭痛毆約四分鐘之久。曾在驗傷後頭、背及眼部多處瘀青紅腫,背部有多個直經約二公釐的圓形瘀傷,尚不知是何種器具造成。
曾健超晚間離開警署後表示,感謝媒體盡職拍到畫面,也將會對涉案員警提告。
警方表示,有二名督察及五名員警共七人涉案,已將其調職,案件仍在調查中。曾的律師批評調職並不夠,員警涉及刑事案件,應立刻逮捕。但黎棟國強調警方「克制專業」,即使用催淚彈都是「最低武力」。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則表示已收到投訴,並交由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港警令人髮指

三十九歲的曾健超是香港選舉委員會社會福利界的委員之一,也是一名社工,與學聯淵源甚深,二○○八年和公民黨另一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參加新界東立法會直選;二○一二年,在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特區政府就職典禮致詞時,高喊「平反六四」遭警方帶走,更被親中的文匯報點名批評。
路透報導,在影片曝光後,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英國應聲援港人追求民主。而英、美、俄等外媒也紛紛關注,紐約時報指出,畫面被親政府的TVB播出更為震撼,將更激起港人的怒火。國際特赦組織痛批港警自以為凌駕於法律之上,委實令人髮指,呼籲當局儘速調查。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批評「警察同暴徒沒分別」,指香港特首梁振英建議佔領者到公園,警方卻又到公園打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也聲明痛批警察濫用暴力,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及龍和道清場行動指揮官下台。泛民派也強力抨擊警察動用私刑無法無天。
在前晚衝突後,佔中民眾佔據龍和道,昨日凌晨三時至少三百名警力投入清場,將民眾趕到添馬公園,不斷噴灑胡椒噴霧,警方還不停用手電筒照民眾,還有男員警熊抱女性民眾,甚至有女性遭到掌摑。也有員警對正在被抬離的示威民眾拳打腳踢。學民思潮批評警方撕毀當局讓他們在公園集會的承諾。至天將破曉,添馬公園大草坪變成主戰場,港媒估計約四百名示威者與警方展開混戰,清晨龍和道清場完成,四十五人遭逮捕。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