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獨裁者之友,何來良心?

作者 台人   
2014-10-17
搭車南下時,曾經喜歡買瓶貝納頌咖啡,方便又好喝,如果第二瓶有打折,就會拿個兩瓶打包。自從發現貝納頌是味全出品,背後老闆是頂新魏家,我馬上決定從此不買不喝。因為拒絕和「不良廠商」交關。
食品是良心事業,連頂新魏家也拿「良心」當話頭,自我標榜。其實儒家提出的「良心」概念,很模楜也很主觀,也就是沒有明確的標準。但這樣的概念,卻成為漢文化的重要成分,因為很好用,只要發自一心之念,對人類行為的善惡就能進行判斷。當然,隨著客觀條件的改變,良心也會因人、因時、因地而異,同樣行為你覺得無良,別人可能覺得還好。

作為一個信仰「自由人權」的讀書人,當我判斷一個人有沒有良心時,會根據他的行為與交往。以頂新魏家來說,如果他們只是尋常生意人,沒有與政客密切交往,我勉強可以預設他們有良心。但觀察他們發跡擴展的過程,我只能說一個漠視共產黨迫害人權,而樂於與高幹交陪,互通其利的商人,是「獨裁者之友」,不會有什麼良心可言,他們會做出黑心商品,我一點都不意外。

依孟子的看法,良知有四端:惻隱、羞惡、辭讓、是非,而其中最基本的是惻隱之心。他依照「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主張人性本善。我們看到有人虐待兒童大為光火,看到恐怕分子斬首無辜記者感到憤怒,知道人們受苦受難會想伸手去協助,都來自惻隱之心。

中國迫害人權,動不動就抓人拘留,將維權人士打入大牢,甚至對抗議者殘暴血腥鎮壓,這是舉世皆知,眾目所睹的事。面對這樣的共產黨,如果無動於衷,還密切結交,以謀私利,只能說毫無「惻隱之心」可言。頂新魏家就是孟子所謂「無惻隱之心,非人也」。彼既非人,又何來良心?所以我很早就抵制頂新魏家的商品了,只是因為消息不靈通,或忽略製造資訊,而誤用了黑心商人的貨色。

同樣的,那些漠視共產黨迫害人權的台灣政客,如果還與共幹觥籌交錯,把酒言歡,盛讚其德,極盡討好之能事,那等於與黑道惡棍沆瀣一氣、狼狽為奸、同流合污,又豈是良心政客呢?是的,看連戰帶著連勝文去拜見胡錦濤、習近平,我真是一肚火,君不見劉曉波尚關在天牢,宗教信仰者遭到勞改折磨,香港民主人士被打被殺被恐嚇嗎?何以仍笑嘻嘻地獨裁者稱兄道弟,巴結奉承呢?我可以據此判定,連家那父子,良心已無,為商必奸,從政必貪,掌權必禍國殃民。

我不反對去中國做生意,也不反對政界與中共交談溝通,但基於「惻隱之心」,不應對中國人權問題完全模視。當然,如果基於生意需要,不敢為不公不義發聲,但只要沒有為虎作倀,歌功頌德,保持適當距離,那我勉強可以接受你還有良知。如果像頂新魏家,連家二代,汪汪集團‧‧‧之類,為中共幫腔,替獨裁者美化,甚至講出「聯共制台」的惡言,那麼我只能判定你們已經良知泯滅。這樣的商人或政客,商品送我都拒絕了,要我花一毛錢去買,門都沒有。

馬英九執政六年多來,對中國完全開放,縱容黑心企業在台灣猖獗,不管是包庇也好,無知也好,都證明他馬的國民黨早已「喪盡天良」。如果他們還有一點「良知良能」就會謹慎處理與獨裁國家的來往,就像正常人看到「刺龍刺虎」會自我警覺,國民黨看到中共如何對付異議人士,剝奪人權,卻不覺得為之悚然;看到與中共同流合污的商人,卻不覺得有何問題,還稱讚是「鯨魚返鄉」,我只能判定,馬英九、國民黨、共產黨、黑心商人是一丘之貉。

當人們強烈抵制黑心商人之際,別忘了那些與黑商關係密切的國民黨政客──邀宴頂新的連戰,引薦康師傅TDR的連勝文、對魏家比過讚的吳志揚、掩護黑心油的藍委。最好把整個國民黨政客都抵制掉,因為他們巴著黑心黨不放,爭提名,用黨產,又會是什麼好東西呢?

嘉義市國民黨那個陳小妹,取得提名,找馬英九站台,與黑心政黨不離不棄,卻又說什麼「超越黨派,全民市長」,實在是女版馬英九,縮小版連勝文,如此假惺惺,我絕對抵制到底。奉勸國民黨內還有良心的人,如果你真要「超越黨派」,就勇於退黨吧,否則即使你當選,我仍當你是「無良政客」。

「良心」很主觀,也隔著肚皮,沒辦法做為最有效的道德準則,然而只要發揮「惻隱之心」,「良心」也可以當成簡要易用的判準。講出「良心」的人,請一定要發揮「惻隱之心」,看到不公不義可憐之事,都應發出不平之鳴。

而對於勾結中共之人,請想成是在黑道霸凌弱小之時,卻無動於衷,反而大加親近,這種人千萬要唾棄到底。頂新魏家、連戰父子、汪汪集團、國民黨政客,凡諸獨裁者之友,皆如是也。

2014.10.15


台人部落格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luandar50/
若覺有用,歡迎轉貼
Source: 南方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1189&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