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2014夏季學校綜合座談張炎憲老師總結 2014/7/14

每一年從夏季學校結業,綜合座談時張老師總像所向無敵的太陽,讓我能量飽滿的回家。這一次,和他握別時,特別告訴他,發願把他的總結打出逐字稿,散播他的真誠熱情與高瞻視野,盼能鼓舞每個要長久立足土地的台灣人,為他長期關切的台灣主體思考略盡棉薄,也表達對他的崇敬與無盡的感激。
2014夏季學校綜合座談張炎憲老師總結       2014/7/14
這次的課程,在經濟方面,林向愷教授的說法有兩個重點,第一,現在所謂成長用經濟成長率或國民所得來看,其實是不夠的,這是從兩蔣時代、李登輝時代到阿扁時代馬英九時代都一樣,雖然政權改變了,政黨更換輪替了,這樣以經濟起飛來作為課題還是一樣,所以在環保的問題上,為什麼在兩蔣時代李登輝時代或阿扁時代也同樣在發生?都被環保團體批判,因為在重視經濟成長時,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就不大去重視,而且為了經濟成長,搞到一定要去中國投資,要到落後地區去投資,這樣才有辦法利用他們的勞動力,來增加產量,輸往全世界,控制市場,這觀念是這樣來的,但這(種方式)有沒有辦法再適合台灣?是很有問題!目前台灣如果都靠這個的話,當中國沒有(上述條件時),現在已經很多人已經轉到越南去,轉到印度、轉到印尼去,萬一沒有,以後是不是要轉到非洲去?這樣無窮無盡的追求成長,台商或台灣經濟會這樣理想的進步嗎?是很有問題的!這是台灣很重要挑戰跟問題

另外,台灣的產業要升級不是只有靠勞動力,必須要靠很多的技術,跟很多前瞻性的經濟概念和經濟的想法,這應該要改變,台灣已經到要改變的時候了,所以像林向愷教授的看法有幾個人有這樣的想法?這是少數,少數這樣的想法其實經濟學家大部分不採納,還是在追求經濟成長,所以現在台灣的產業發生問題了,如果不改變,台灣現在產業只剩下生化科技方面還不錯,其他的像半導體等慢慢都輸了,產業升級一定要靠觀念改變才有辦法,這的確和其他經濟學家的想法不同,但這是未來的一條路,挑戰既有的經濟思考的想法。

第二,時間可能不夠了,簡單講,這次請了許多參加社會運動的人來講課,因為到目前,台灣面對最大變動時期的來臨,過去像二二八是為了爭取台灣人民的權益,一九七零年代黨外運動到民進黨的成立,是為追求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參政自由、政治解釋自由而努力,是針對國民黨政府而來,但是現在不是針對國民黨政府,是針對中國可能要打壓台灣,中國讓台灣主權沒了,中國可能要併吞台灣,台灣可能要沒有了,所以現在許多社會運動在追求台灣主體的運動,跟過去威權時代獨裁時代追求政治自由言論自由思想自由或經濟上的平等,已經是不一樣了。
 
現在運動已經轉型,從去年到今年318學運,現在已經很清楚了,不是只有國民黨政權的問題,而是國民黨政權如果跟中國政權勾結的話,或者國民黨政權沒有確保台灣主權的話,中國要併吞台灣越來越容易,那台灣怎麼辦呢?已經是這個問題,所以社會運動跟文化運動跟過去不同,這不同所面臨的問題就是說可能會很困難,因為國民黨政權可能不會離開嘛,可能會死在台灣,或者變成台灣化的台灣國民黨,一定這兩條路,就是消失了或改頭換面變成台灣國民黨這兩條路,但是他還是要生存下去,一定要靠台灣。但中國不需要靠台灣,中國有廣大的土地和人民,他不需要靠台灣來生存,跟國民黨不一樣,所以中國威脅對台灣來講是非常艱難的問題,因為他可以控制你,他要拿不拿台灣都可以,他都可以生存,而國民黨沒有台灣就沒有了,國民黨沒有台灣他就不能當中華民國總統,所以這兩個不一樣,目前台灣社會運動文化運動面臨的問題比過去更艱難!
在更艱難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處理?我們要好好了解,而且要思考,思考就不能用過去的方式,(以為)現在我們在獨裁統治下追求自由民主就好,不是只有要確保台灣的民主,確保台灣的法治,確保台灣的主權獨立,這些很重要,但是只這樣還不夠啦,更重要的是面對中國時思考如何確保台灣的國家主權,這在國民黨時代面對國民黨政權時沒有這個問題,但在加上這問題(中國因素)之後,深刻的體會之後,我們才知道要怎麼去推動台灣主體性建立,不過很難啦,很難,而且這一點上,在國民黨的教育底下沒有想到這一點(台灣主體性),所以才會面臨這一點,我們應該要用這樣的想法去思考台灣的未來問題,或現在問題,所以基金會辦了這一系列的研習營大部分都朝向這樣的想法,我要呼籲,或者要提醒大家,我們和大家共同勉勵,應該在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是什麼態度,這態度應該和過去不一樣,了解歷史是為了要了解現在和未來,但是了解歷史之外,我們要扣緊現在的社會,不是只有了解過去哪個人的豐功偉業,對,這也是歷史的一部分我們要去了解,但這樣是不夠的,台灣這個地區非常微妙,必須靠著國際的微妙的情況下,保存我們的生存,也要靠著台灣國內人民的力量來固守台灣民主自由人權,這兩者的利用:即國際力量的利用跟國內鞏固民主的力量兩者要互相呼應,兩者結合運用之下,台灣才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這條(路)不太容易,但是我們必須要這樣努力,而且我們要確認切的說這樣的努力其實我們是非常驕傲的。
 
 我們面對這樣的困境,能夠這樣思考的時候,我想其他國家可能說都沒有啦,日本人也不用思考,日本人受中國威脅他就集體自衛權通過就好,比如說啦,美國當然沒問題他是世界霸權,越南也沒問題,唯獨台灣面對這樣國際微妙的情況下有這問題,台灣的困境是比其他國家更深刻,但是很榮幸我們活在這個世代上,我們可以思考這麼多困境,(面對困境)我們要去理解日本的問題,美國的問題,越南的問題,菲律賓的問題,中國的問題,我們會更能夠體會這樣的訓練這樣的體會經營,其實是我們最大的財富,這種最大財富我們發展到文化創作、文學小說或藝術創造上,絕對會比別人更有表現,只要我們能運用我們特有的情況時,發揮出來的作品我們的作品一定是世界上一流的,但是如果不能善用這個的話非常可惜!

分享了 Yumei Shen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yumei-shen/2014%E5%A4%8F%E5%AD%A3%E5%AD%B8%E6%A0%A1%E7%B6%9C%E5%90%88%E5%BA%A7%E8%AB%87%E5%BC%B5%E7%82%8E%E6%86%B2%E8%80%81%E5%B8%AB%E7%B8%BD%E7%B5%90-2014714/7285218872051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