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烏俄兩國就克里米亞公投問題對峙

2014-03-08
【大紀元2014年03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楓綜合報導)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簽署一項法令,取消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的公投的擬議,克里米亞官員堅持仍將舉行公投。烏克蘭總理表示,如果取消公投,烏克蘭願與俄羅斯進行談判。
俄羅斯軍隊一個星期前進入克里米亞,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一直處於緊張的對峙。
雙方爭執不下
據美國之音報導,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星期四將擬議中的公投稱之為「一場鬧劇」,指控俄羅斯軍方組織了這次公投。他說,他同烏克蘭議會將保護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主權。他也表示,烏克蘭議會將啟動法律程序,解散克里米亞議會。
烏克蘭總理亚采纽克說:「文明世界的任何人」都不會承認克里米亞即將就是否加入俄羅斯而舉行的公投。
亚采纽克週五對記者表示,他要警告「分離主義者」和其他「烏克蘭叛徒」,他們的任何決定都是「不合法」和「違反憲法的」。
俄羅斯議會上院議長馬特維延科星期五(3月7日)說,如果克里米亞人民在3月16日舉行的公投中決定加入俄羅斯,俄羅斯議會支持這個選擇。克里米亞親俄派領導層昨天宣佈,將在3月16日舉行相關公投。
路透社星期五引述烏克蘭邊防部隊的一名官員的話說,俄羅斯目前在克里米亞有3萬名軍人,比先前烏克蘭公佈的俄羅斯軍隊人數多出將近一倍。
烏克蘭願與俄談判
據中央社報導,烏克蘭總理亚采纽克今天表示,烏克蘭願與俄羅斯談判,但俄方須先撤出軍隊、遵守國際協定、並不再支持「分離份子和恐怖份子」。
亚采纽克說,他已提出要求,希望與俄國總理麥維德夫進行第二次電話交談。兩人2日曾交談過一次,成為危機爆發以來,雙方僅有的高層接觸。
亚采纽克說:「我們已宣告,願意與俄羅斯政府談判。」他並列舉若干條件,包括撤軍和「不再支持克里米亞的分離份子及恐怖份子」。
克里米亞民眾態度兩極
對於較安靜、以身為烏克蘭公民為榮的一部分克里米亞人來說,市議會的舉措來得很突然,引發混亂、被迫移民或戰爭的擔憂。而且支持克里米亞入俄的民眾是否佔多數,尚不得而知。
報導說,16歲的庫列克(Tanya Kulik)表示:「我是烏克蘭人,我要我國的烏克蘭士兵保護我,我不要成為俄國的一份子,我痛恨俄國。」包括俄裔民眾在內的許多人,都認為自己是烏克蘭人。
黑海電視台(Black Sea TV)總編輯克維特科(Alexandra Kvitko)表示:「我在俄國出生,我的父親是俄國官員,但我們自1989年就住在烏克蘭。我是烏克蘭公民,雖然我能取得俄羅斯公民權利,我從來沒去申請過。」
黑海電視台是克里米亞唯一的獨立電視頻道,但本週遭親俄當局停播。黑海電視台及基輔兩大主要電視台在克里米亞的頻道,今天都被俄國官方頻道取代。
克維特科表示,市議會閉門表決,宣佈克里米亞是俄國的一部份,證明他們不敢瞭解民眾的真實想法。
也有一些親俄的民眾上街高喊:「俄國!俄國!」,還揮舞著俄國國旗。
美國、歐盟:公投非法
美國說,親俄的克里米亞議會下令在3月16日舉行的有關克里米亞未來的公投,違反了國際法和烏克蘭憲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說:「我們不會承認這類公投的結果。任何有關烏克蘭未來的討論都必須包括烏克蘭的合法政府。現在是2014年,那種越過民主的領導人而重劃國界的時代早已經過去了。」
針對全民公投計劃,歐盟代表烏克蘭的負責人Ian Tombinsky表示,根據烏克蘭憲法,任何地區性投票將是非法的。他說,(憲法)只允許所有烏克蘭人參與的國家級的公投,而不是僅僅限於克里米亞地區。
奧巴馬和普京通電話
3月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烏克蘭危機進行了一個小時的通話,但雙方分歧依舊。
白宮說,奧巴馬總統對普京說,俄軍進入克里米亞半島,侵犯了烏克蘭主權。
奧巴馬說:「在國際社會的參與下,開始俄羅斯與烏克蘭政府之間的磋商。俄羅斯將保留在克里米亞的駐軍權,條件是遵守協議並尊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而國際社會應當在烏克蘭人民邁向5月的選舉之際提供支持。」
奧巴馬6日還簽署了一項行政令,批准對那些經查明竊取了烏克蘭人民財產和侵犯烏克蘭領土完整的人實施制裁。這項命令還包括限發簽證。
Source: 大紀元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446&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