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外交休兵」成了「主權休克」

2013-11-16
所謂的「外交休兵」、「活路外交」,已經明顯走進死胡同了。我國的非洲邦交國甘比亞昨日宣布,基於「國家的戰略利益」和「中華民國」斷交。但做此決定同時,甘比亞總統賈梅表示,甘比亞仍希望和台灣人民保持友誼。最為嚴重之處在於,此一斷交訊息,馬政府上上下下,包括我國駐甘比亞大使館,事前毫無知悉,簡直可以用麻木不仁、一敗塗地來形容。其他還有哪些邦交國,也是如此表面平靜、暗流洶湧,實在令人心驚肉跳。
昨天,馬政府的因應言行,很明顯是慌張失措。外交部一度將甘比亞國旗撤掉後又放回,到底馬政府是否宣布與甘比亞斷交也語焉不詳。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甘比亞片面宣布與我國斷交後,並沒有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因此兩者沒有直接的關連性,判斷應該不會產生骨牌效應。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中國是從外媒得知此事,在此之前,中國與甘比亞並未接觸。事實上,這些說法都在迴避,沒有面對現實:先與我國斷交,暫不與中國建交,形同為中國清理外交戰場。
五年多來的「外交休兵」,維持我邦交國不增不減的假象,其實是靠中國「婉拒」我邦交國琵琶別抱,而非邦誼更加穩固所致。這樣的「外交休兵」,是完全禁不起考驗的,只要邦交國或中國想勒索馬政府,此一假象就會被立即拆穿。這次,馬政府火速表示沒有中國因素涉入其中,唯恐國人「誤會」中國的心態十分可議。退一步來說,縱使我邦交國明知中國「婉拒」投懷送抱,仍執意與我國斷交以顧「國家的戰略利益」,那對我國豈不是更難堪?
最近,針對服貿協議遲未通過,中國多次表現不奈言論。馬英九總統本想藉整肅王金平,搬開石頭以加速通過服貿協議,卻把自己搞成九.二趴總統,也加深國人對服貿協議的疑慮。在這種情況下,甘比亞不論主動或被動與我國斷交,對馬英九都會形成有求於中國因而必須盡早通過服貿協議的壓力。或許,甘比亞總統基於「國家的戰略利益」,主動做球給中國以求立功表現,也不無可能。總之,此時此刻,已經不堪一擊的馬英九最盼望的,可能是中國對甘比亞「曉以大義」。
甘比亞與我國斷交,會不會形成骨牌效應,有待觀察。但此事證明,只要馬政府繼續鼓吹一國兩區,繼續迎合中國併台政策,繼續「外交休兵」,其他的邦交國基於「國家的戰略利益」,隨時都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甘比亞。對中國而言,現在不搜刮我邦交國,絕非馬英九自我陶醉的理由,而是利用表面上按兵不動、暗地裡鴨子划水的毒招,在鬆懈馬英九敵我意識的同時,對我邦交國做好全面性的拉攏,一旦時機成熟就可以「整碗捧去」,讓台灣國格一夕之間蒸發。
一副事不關己的中國官員有句話值得注意,他說完「中方沒有與甘比亞進行過接觸」,立刻補了一句:「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在國際社會已成普遍共識,支持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他的言下之意,甘比亞與我國斷交表現了國際普遍共識,也是馬英九「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的終極推論。萬一,剩下的二十二個邦交國有樣學樣,即使沒有宣布與中國建交,仍執意宣布與我國斷交,樂得中國撇清責任,且徒增施壓馬英九的籌碼,「外交休兵」的必然結論「主權休克」也就出現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