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原住民最該反抗的是滅了他們文化的國民黨



在曾經誤入歧途擔任公職那些年,被派到山地鄉服務,當年臺灣偏遠山地鄉部落完全淪陷在國眠黨的統治中,舉凡民代鄉代無不擁蔣頌蔣領導開闢中橫公路的偉大,事實上,德基水壩與中橫公路都是日治時代後期設計未完成的建設,後德基水壩的完成乃由日工程師來臺施工完成。

那些年,我親眼目睹國民黨如何拿錢踐踏原住民的尊嚴,而打手都是族人自己推選出來,參加國民黨的樣板民主選舉“投票”,族人如何分得清楚國民黨這些大大小小的選舉,但只要“選舉”一到,部落裡家家戶戶婦孺老小就會相招搭公車下山,去鎮上採買豐富食物,國民黨最喜歡看原住民飲酒作樂,國民黨最喜歡族人醉生夢死,國民黨用錢糟蹋了原住民的尊嚴和文化,然後把莫那魯道舉出來歌頌一番,一位泰雅耆老告訴我另一個版本的故事,我深深記得,那是個冬天黃昏,瑟冷寒風從大甲溪底竄上來,夕陽餘暉照在耆老黝黑且布滿皺紋的額頭上,我默默傾聽着老人的憂戚和歎息。

終於,我們看見臺灣的原民教育⋯⋯
,文化,社經地位,幾乎完全崩解。然後,台灣各山地鄉有了九族文化村,泰雅文化村,馬莎露文化村....,這時文化已不在其中了。

其實原住民最該反抗襲擊的是滅了他們文化的國民黨,而台灣後來在考究台灣原民文化歷史的著作時,卻是大量採用日治時代日本學者的詳細紀錄訪談和照片,誰才是真正尊重你的文化呢?

那些年戶政尚未資訊化,所有的建檔全靠手寫,有一次我和一位在山上種香菇的年輕人開玩笑:『yiabi !祖先姓劉喔?』他笑笑揮手說:『iyat ay !iyat ay!』。

yiabi 是他的錯號 ”飛鼠“, iyat ay:不是啦!
而當他們的小孩都上國民小學之後,他們就漸漸失去了母語,族群的尊嚴被邊緣化,被歧視的結果,在國民黨的統治下,台語,客語被鄙俗化,把滿族語變成高級的語言,這就是了。

許多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應該重新審視,重新看待客觀陳述歷史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