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一個雞蛋的故事:謝謝大家關心,以及我為何丟蛋抗議】

(ps.這是個很長的故事。)

壹、我們的主張

在此時此刻,馬政府要緊踩油門加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際,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所謂何事,其實昭然若揭,而我的訴求,就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立場一致。

我們的主張是:
⋯⋯
1. 抗議陳德銘及其「考察團」之團員先前,蔑視台灣反服貿之民意、干涉台灣國政的種種言論,如「服貿卡關是民族罪」、「服貿未過台灣將被邊緣化」等。更抗議近來中國一方面霸道地將「航空識別區」延伸逼近台灣、壓迫台灣主權,另一方面又派出陳德銘以「親善大使」的名義前來「考察自經區」,營造親善之假象。

2. 堅定反對藉由犧牲廣大農工民眾而圖利中國、台灣兩地政商買辦聯盟的服貿、貨貿與自由經濟示範區,要求馬政府退回服貿協議、停止貨貿談判以及自由經濟示範區之進程,重新檢討台灣整體經貿政策。更應摒棄由海基會、海協會為主軸的經貿協議談判模式。

3. 面對步步進逼、蔑視台灣人民利益的兩岸政商買辦,人民有權利表達憤怒。我們堅決反對馬政府為了粉飾太平而將警察推至第一線面對、承擔人民憤怒,也呼籲警方及其指揮官勿對民眾過當執法,並停止濫行逮捕、移送。

綜合以上訴求,對陳德銘來台展開如影隨行的抗議本來就是我們的計畫。

--

貳、伏擊


有些朋友問,為什麼我今天自己一個人跑去抗議?

其實是這樣的,在前天晚上其實有一群南部的朋友已在互相詢問陳德銘來到台南走訪南科是否要前去抗議,表達反服貿的心聲,而問來問去身邊的夥伴大多有要事,最後只有我這個『看起來比較閒』的研究生有空。對我而言,作為台南人,陳德銘到台南,不去表示一下,是說不過去的。於是今日中午我依原本的計畫前往南科。

在去南科前,我先去買了一盒雞蛋、一只塑膠袋與一杯熱的拿鐵咖啡

我於下午1:30開著車到達南科園區,一路沿途看到十幾處路口都站有警察,台積電門口則是層層警力圍成人牆,附近根本沒有停車的機會,於是我乾脆開車繞了半個小時,做個簡單的場勘,並確定陳德銘車隊最可能走的主要幹道,然後把車停在離台積電門口兩個街區外的停車場,我把雞蛋從盒子裡拿出來,裝在特別額外花一元買來的7-11白色塑膠袋,由於是白色,所以雞蛋看不太出來。然後我把雞蛋小心翼翼的放在側背包裡,下了車,一手拿著我的熱拿鐵咖啡,一手滑手機,自己覺得自己就像個上班中途出來閒晃休息的工程師。由於我一直滑手機、喝咖啡,行經兩個街區的路口,都沒被站哨員警攔下,我也若無其事地慢慢靠近台積電門口外約50公尺處的人行道,接著就是靜靜的等待。

台積電外的人行道隱蔽性不錯,有行道樹,行道樹中間每隔幾公尺又有休憩的磨石子座椅。我找了一個好位置,正好那邊有兩位南科的員工坐在那聊天,並看著斜對街被警方層層圍著的台聯陳昌輝議員及其團體不斷呼口號。我走過去,並詢問:『我可以坐這邊嗎?』

他們兩說:『可以阿,這裡本來就是開放的。』
我問他們:『你們也在看對面那個?』
他們說:『對阿,那你是?』
我說:『路人』。

我一邊聽他們聊天,一邊等,一邊把手機放到口袋,一邊把白色塑膠袋拿出來。然後,陳德銘的車隊經過了,有警車在前開道。

我默默轉頭跟兩位南科員工說:『我去丟個雞蛋』。
然後就飛奔出去(真的是跳起來飛奔),站到大馬路上,邊喊:『停止服貿協議;服貿是少數政商買辦的利益,不是台灣人民的利益』等口號,一邊把我手中的一袋雞蛋丟向車隊窗戶。

我丟完之後,警察趨前勒著我,把我拖到人行道上。我轉頭看向那兩位工程師,他們早已用飛快的腳步遠離我剛剛與他們談話的區域。然後一台黑色轎車開過來,下來一個女警官說:『快點把他抓上車,不要讓他有畫面』,另外一名員警用臺語叫我:『咖巴結ㄟ』然後我被強壓上了這台黑色轎車。並送到保二總隊第四大隊第二中隊南科分隊的派出所。

我問警察:『你們依什麼法律把我強壓上車,憑什麼逮捕我?』
警員說:『我們沒有逮捕你,這不是逮捕,是帶你回來查驗身分。』並開始翻小六法找法條。
我說:『你們太扯了吧,把我帶回來才在找法條。』
警員辯稱:『我是要找給你看,你犯什麼法。』

--

參、致謝

雙方僵在那邊,耗了兩個小時,這段時間警方不斷要向我要我的身分證、姓名與出生年月日,我皆不回答,只說等律師來。也因此,這段期間電話騷擾了不少人,包含司改會的 Yu-Zheng Ding、Miffy,台權會南部辦公室的 Yu-Chi Chen,以及 Irene Tiunn、 陳曉宜姊、 魏揚,謝謝你們。也謝謝很多好朋友來電關心並幫忙, Sada Chou、 Peter S. Chang、 AnCih Li大哥。最後更要感謝的是,聽到我被抓立刻遠從高雄上來的, Tsong Tng-iông、 Shinichi Chen、 吳哲希以及在台南幫忙聯繫的 Jalo Huang。程洋昨天才被抓,而且今天抱著感冒特地上來,真的很感動。

警方在留置我兩小時後,讓我離開。這場一個人的行動,沒有事前知會大家實在抱歉,特別是後來又是要聯絡律師,又要聯繫記者,發聲明,多虧有大家鼎力相助,我才能平安離開,除了脖子拉傷之外沒有受傷。謝謝大家。

今晚靜下來後,我最擔心的,還是陳德銘這趟回去,馬政府就要硬幹通過服貿協議,要阻擋服貿協議通過、自經區上路、貨貿協議簽署,當然不能僅再只是我們這樣散兵游勇式的到處游擊,我想最終難免還是得透過群眾集體的壓力,去逼迫失控的執政者轉向。而未來,真的需要大家繼續共同採取行動,集結力量。

寫到這裡,對於今日大力相挺的夥伴們,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希望未來,大家再接再厲。

最後,陳德銘的行程還未結束,他明天清晨會在阿里山賓館附近出! — 和 Yu-Chi Chen其他 12 個人
 
 
 
 
 
轉自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