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網購上當 憂服貿後黑心貨暢行台灣



◎ 苗祺敏

這陣子各大新聞媒體都在談論兩岸服貿協議,雖然我的工作並非直接受到影響的相關產業,但身為一位消費者我有話要說。

之前一期的商業周刊揭露:「服貿還沒開放,台灣從南到北早已充滿中資企業!」看到這則封面故事,讓我感到相當驚恐,因為這代表中國的黑心貨將會充斥台灣!

我習慣在網路上購物,因為方便又快速、物美價廉。之前當中國淘寶網進入台灣時,看上它衣服配件價格超便宜而且圖片看來都很精美,為了省荷包開始了我的「淘寶」血拼之旅。第一次購買的褲子沒問題,但誰知道後來買的商品品質卻讓人傻眼,讓我對淘寶畫下大大驚嘆號和問號。

某次,我看上最近韓國流行的雪紡紗襯衫,開心下單,收到貨時,雪紡紗襯衫看起來正常,但才穿一次,袖子竟然破了!本來自認倒楣,可能剛好遇到黑心賣家,不信邪的我,挑了別的賣家買了一雙懶人鞋,因為價格和款式都相當吸引人,所以我又敗了。試穿時,赫然發現腳跟非常容易脫落,同時,質感和手觸摸的感覺都很差,根本無法穿出門,讓人非常失望。淘寶商品的良莠不齊,讓我再也不去淘寶購物了。

若服貿真的開放,大人也就算了,了不起損失金錢,但我當媽媽的朋友說淘寶上還有高達二千多萬件的嬰幼兒食品或用品,如果台灣的小朋友吃下肚或穿上身的商品都是黑心貨,健康令人十分擔憂。這絕非危言聳聽,當政府擴大經濟交流,那誰應該來為台灣人民的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把關呢? (作者任職貿易業,基隆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8/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