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屈大兵不知道的事

◎ 廖念漢
二○○六年六月,陸軍儀隊士兵屈肇康在部落格裡發表「想拿槍往陳水扁腦門插下去」等文字,旋即被軍法單位羈押,罪名是陸海空軍刑法第十六條「煽惑軍人暴動罪」(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七月十九日,基於「不教而殺謂之虐」等七項理由,我以「搶救屈大兵」為題投書報端,當天即火速被軍法司處長王少將約談,副處長蔣上校問訊,蔣問我認不認罪,我說何罪之有?他說我一與國防部政策唱反調,二為詆毀三軍統帥。我答一、關屈已是國防部政策嗎?二、「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是三軍統帥的座右銘」,這句話何處詆毀陳總統?所以我概不認罪,並拒蓋手印。蔣要我聽候處分,王則轉達司長劉中將非常震怒,要我有調職準備。
三日後,忽接總政戰局長吳達澎上將約見,我預判「凶多吉少」,先與監區幹部合影並打包準備走人;有位幹部幽我一默說:主任該不會由「行政區」直接進入「戒護區」吧!我苦笑以對。
準時報到敬完禮後,吳上將請我坐,我筆直腰坐二分之一板凳,吳很親切地說了第一句話:讀書人,不要那麼拘束,請坐全板凳。接著問我投書動機等,我陳述網路刺殺三軍統帥是國軍史無前例之事,宜列入莒光日軍紀宣導等作為,以杜類案。最後,局長拍我肩膀,要我多替國軍說些「公道話」,此案「高層」並無指示任何懲處,要我安心回原單位繼續服務。
九月五日,屈獲不起訴處分當庭釋放,理由是「屈在網路部落格發表的言論,不是針對不特定大眾,傾向不屬於公開散布,無犯罪意圖,因此無罪判決確定」;屈闖下「滔天大禍」,卻鴻星高照於十月平安退伍。
不知屈肇康有無想過,如果沒有他要刺殺的陳水扁「罩」他,或許他今年才剛從六甲軍監出獄,畢竟光是「外省幫的隨我去血洗總統府」這句話,在主客觀的法律構成要件及犯意上即極具爭議。而所謂「白色恐怖」及「族群對立」,就在陳總統「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危機處理下,雲消霧散。
七年前此時,我滿腔熱血欲效法司馬遷上書救李陵故事,惟我比太史公幸運何止百倍,不但平安退伍且蛋蛋仍在。最後企盼國防部能夠將此段史實,列入陳總統在國軍史蹟上應有之正面評價,不容抹煞。
(作者曾任國防部台南軍事監獄上校政戰主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3/today-o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