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放棄18%,後悔那些錢往哪裡去

鄭天佐 2013/06/19

經過長期思考,我終於克服被譏笑偽善的焦慮,鼓起勇氣跑到台灣銀行申請放棄18%優惠存款。銀行員一聽到有人要放棄18%優惠存款,顯得特別小心,她告訴我過去她也曾經遇到有位先生要放棄,經過她的勸告終於取消念頭。她一直要我先想好,也要幫我打電話和子女們聯絡商量。我告訴她我早已下了決心,不會後悔,而且我的小孩都已成年自立,也不過問父母的財產。
看到我意志堅決,她只好取出四、五張文件,要我逐條細讀後簽字。有一條特別令他們擔心,文件要求說明想放棄18%的理由。小姐問我是否因為考慮到社會資源分配的問題,經此一問,我明白的寫下:放棄18%是因為要表達,現今台灣社會資源分配的不公。其他條款都是一再地要放棄者知道,一旦放棄就沒有反悔的餘地,即使將來經濟陷入不佳時也不能要求回復等。我花了一二十分鐘才把這些條款填好,在無數處簽名後總算完成放棄手續。走出銀行大門時久存心中的罪惡感與焦慮沒了,一下子感到從未有的輕鬆和愉快。
現在民間銀行存款利息接近零時,國民黨為了繼續培養至少有百分之90仍然效忠他們的軍公教人員,退休之後可以把一筆退休金存放在台灣銀行支領18%優惠利息。長久以來18%是在野黨攻擊國民黨最理直氣壯的一點,國民黨的辯解是那是歷史共業,而且政府現在已經規劃好降低利息的時程,會把利息落差逐年「適度」減少。
馬英九當選總統靠的雖然是藍營選票,但是一旦當選總統,他就是全民的總統。馬政府的政策就應該不分藍綠,何況利息的補差額來自政府不分藍綠徵收得到的民脂民膏。在野黨攻擊馬政府政策違背社會公義之時,總不忘搬出18%議題。國民黨則反譏在野黨嘴上謾罵,自己卻也不肯放棄支領18%。不知有多少在野黨黨員因此而忍痛放棄18%,就連家財萬貫的蔡英文主席也被嘲笑了好些年後才處理。
筆者放棄18%後,真的如銀行員所說,過不了幾天就反悔了。不只是這優惠利息對我的退休生活不無小補,我這個一生無黨無派的人,竟然中了國民黨的計謀,跟隨著他們的譏笑起舞。真正令我反悔的是馬政府省下這筆錢,到底會用在什麼地方,還不是被浪費在一些替政府虛張聲勢的花博與所謂的文化計畫和有錢人的減稅上。那些窮苦的工農漁民真能受惠嗎?我開始問如果大家繼續支領18%,但都把這些錢直接捐給慈善機關,會不會對貧民更有效益。
還是別為這點小錢浪費心思吧,何不看看台灣無數奢華的寺廟,如高雄金光閃亮的佛光山等,這些國際級奢侈成性的本尊和善男信女,一年不知替台灣花費了多少錢。已經浪費慣了的政府官員加上以宗教信仰為名的那些豪華富貴會想到窮人嗎,在那些人心中窮人早已被忘得精光,區區傻輩如我為他們操心又有何用。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297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