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這部爛片搞不好會得「金馬」獎喔


◎ 王松亭
台北地方法院初審輕判林益世,其實從特偵組查案子的脈絡就可以預測得到。只要看他們一開始就相信這個案子只跟林益世一人有關,就知道整個起訴的過程只是在演戲,和阿扁的案子一樣,都是在演戲。差別只在劇本,林案是笑鬧劇,把美金當銀紙燒,最後全家歡樂團圓;扁案則是人性墮落的啟示錄,本該落得妻離子散,只差家破人亡。
當然,法官或檢察官本來就不應該根據「社會觀感」辦案,所以儘管判決結果「不符社會的期待」,都要依法執行他們的職權。這次馬英九終於改口說,「尊重司法判決」,不像當時扁案只要一審判無罪,他都要跳出來齜牙咧嘴地說三道四,逼得這些檢察官、法官體察上意,二審時聯手迫害阿扁。
台灣的司法被政客操弄,從這兩個案子審判的過程看得出來,已經到了喪盡天良、無法無天的地步。
對此,本性善良的台灣人民當然沒有制衡的力量,不要以為有選舉投票權就能怎樣!因為台灣不正常的國家結構和族群嚴重對立,所謂的「正義伸張」,在選舉過程中是不會起多大作用的;反而是不理性的情緒對抗,讓政客有很大的操作空間。
因此,對於司法的不滿、對於政府無能的不滿、對於社會諸多不公不義事件的不滿,都無法透過正常的民主運作模式,獲得應有的釋放。
根據物理學「能量不滅」原理,這些不滿的能量不會自然消失;一定會有收留它們的地方。幾個禮拜前,台灣高鐵有人放炸彈未爆,可以說是這些能量正在尋找出路的徵兆。
人們在經濟條件越來越艱困的時候,加上社會正義無法依靠獨立的司法獲得伸張的情況下,潛在的反社會犯罪衝動,就會像加熱的壓力鍋內部壓力一樣,與時俱增。這樣的情形若不改善,到時候再來檢討為什麼會有人在高鐵置放炸彈?為時已晚矣!
(作者為在家烘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