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親子會客室〉信任孩子 讓他動手做

與其擔心孩子在廚房裡受傷,不如讓他從小一起跟著動手做。(路透)

文/PINK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去年冬天,趁著一段工作空檔,隻身飛往法國,寄住法國友人家,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我在和他們一家人相處之間,發現東西方父母親對待孩子的大不同。
朋友是單純4人小家庭,家裡分別有兩歲的小弟弟和七歲哥哥。這天下午,全家人熱心圍繞在餐桌一旁,原來大夥正打算烤媽媽最拿手的蘋果派!我好奇的轉身回頭看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怎麼沒下廚參與時,他拿著手上的攝影機,咧著嘴笑,打算用鏡頭捕捉孩子們的成長軌跡。
我跟在一旁,看著母子三人一齊用心揉捏著麵粉,就連年僅兩歲的弟弟都被分發一片天地,有樣學樣的看著哥哥和媽媽動作使盡全力學習,期間小男孩不免發生偷吃糖霜和偷瞄鏡頭等的逗趣姿態,拍攝影片的爸爸靜靜微笑著用鏡頭捕捉孩子這一刻的成長。
回想起自己國小時,第一次開瓦斯爐發出巨大聲響,媽媽聽到,第一時間不是問我想要煮什麼,而是擔心我受傷,有好一段時間禁止我進廚房幫忙,無形當中澆熄了我躍躍欲試的熱情。
眼前兩歲大的弟弟,雙手向媽媽捧上尚未烘焙的蘋果派,大力點點頭的向媽媽說聲謝謝。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朋友雙手捧著剛出爐熱騰騰的蘋果派端桌上菜,邀請我品嘗第一口的美味,我特地挑了小弟弟所做的派,他緊捱在我的身旁,睜大著眼盯著我下一秒感想,我咬了一口,瞇上眼露出美味模樣,年僅兩歲的弟弟開心得打開手掌拍手。
聽到我的童年回憶後,朋友向我分享「與其擔心孩子在廚房裡受傷,不如讓他從小一起跟著動手做,無論成功也好,失敗也罷,他都會從中學習、享受下廚的樂趣」,這是我從法國爸媽身上學到一堂名為信任的課,也是我吃到最美味的蘋果派。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8/today-family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