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洛杉磯傳真】 有一扇門


◎王丹

前兩天,我在我的臉書上Po了一個帖子,內容如下:有一扇門,我怎麼推都推不開,因為門上寫著一個字──「拉」。帖子引起很多網友按讚,有的說「好好笑」,有的說「太冷了」,百分之九十九的網友是把這個帖子當做我的一個冷笑話或者爛梗看。

這其實也沒錯,因為這本來就是我忘記了從哪裡看來的一個笑話。可是,我把它貼出來,卻不是因為這是一個冷笑話,而是因為,我從中看到的,其實是一些真正沉重的東西。

第一,既然是用拉的方式才能打開的門,那麼我們無論怎麼努力去推,也不會打開門的。在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嗎?我們經常會做一些其實我們根本做不到的事。有些事情,根本就是我們使用錯了方式,但是我們並不了解原因,還是一如既往地做下去,而幾乎永遠沒有結果。這就是所謂的「薛西弗斯的神話」,還有什麼悲劇,大過這個呢?我相信,如果我們有機會回顧自己的一生,會發現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其實都是浪費在做一些我們永遠也做不到的事情上。生活,不可能總是在理性計算的範圍內,那麼多的哲學家用悲觀的立場看到人生,不是沒有道理的。

第二,在反覆推門的時候,如果我們停下來,看一眼門上,是很容易看到那個提示的「拉」字的。然而,我們往往只是固執地繼續推,而不會停下來看看。在生活中就是這樣,有些事,很清楚地擺在那裡,但是我們就是沒有看到。

沒看到也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出於我們的短視和無知。我們根本就沒有學會面對困境的方法,我們不知道當我們無法繼續前進的時候,需要停下來進行思考,找出問題的所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都是按照原來的方式反覆嘗試,最後的結果就是放棄。另一種更加悲劇,那就是我們故意不去看到一些事實。很多情況下,其實我們是隱隱約約知道真相的,但是我們會選擇迴避。這或許是因為一旦看到真正的問題,等於承認自己以前的愚鈍,這是很多人寧願放棄前進,也不願去面對的。也就是說,「面子」問題壓倒了真理。

還有一種情況是,真相往往是殘酷而沉重的,一旦認識到,我們就要承擔責任,而很多人對於責任是希望迴避的,因此乾脆選擇不睜開眼睛。不管哪一種情況,在生活中都是比比皆是的。

第三,我們反覆推門而推不開,其實是因為那門本來是要去拉的,這樣的事情把它寫出來,似乎非常荒誕。正因為太過於荒誕,網友們才一律把它當做笑話來看。可是,其實在生活中,這樣的荒誕以各種方式存在。我們應當認識到,有一種荒誕,簡單而清晰,它叫做現實。

通常我們把荒誕跟現實做一個區隔,以為荒誕的事情終將被結束,然後我們可以回到現實。我們忘了,荒誕並不必然是現實的異類表現,有的時候它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存在於我們的日常小事的周圍。如果我們認真去想周圍的事情,就可以發現其實荒誕到處存在。唯有認識到這一點,我們才不會把荒誕當做笑話。

也許,從一個冷笑話,看出這些沉重的人生軌跡,就是一種做為現實的荒誕吧。 ●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7/today-article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