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轉台!


◎ 李怡敏
我們家主要是看公共電視(新聞和節目),以及國家地理頻道和HBO等電影台,至於其他新聞台、購物台、談話性節目等,很少很少。因此對於中國「我是歌手」在網路上引起熱議,感到有些奇怪──不喜歡,就轉台啊!再不行,網路上多的是好節目,何必讓台灣的電視台把你當白痴耍?像前一陣子一天到晚媽媽嘴,我中午出去用餐時都覺得反胃,後來就專挑沒有開電視的小吃店或餐廳,「專心吃、專心享受」!
一樣是家裡有小朋友的媽媽們,我誠心建議,慎選電視節目,更別把新聞台整天開著,那是不好的教育!不信?妳google「台灣有一種病,很深,深到……」這篇文章,彭明輝教授這麼寫:「一個小時的電視新聞沒報導半件要緊事,外國人看了絕對會以為這是搞笑新聞台,而不是正式的新聞頻道。台灣人不只沒有國際觀,台灣人對台灣重大事件的了解甚至不如香港人!」「我們的媒體病了,非常地深,深到歐美國家無法想像。如果我們的學術圈有能力把它分析透徹,絕對可以超越所有後現代文化批判的分析架構與深度,讓全球學界震驚。」
誇張嗎?有一點,但我個人認為八九不離十。當然我的英文能力是可以去看、去聽全球無數的電視、廣播節目,因此我可以選擇不看台灣的節目;但對於外文能力比較欠缺的多數閱聽人,至少有一點絕對做得到:對於會教壞小朋友(誘導拜金、崇尚暴力、出賣肉體等等)、會影響食慾的電視節目,拿起遙控器,轉台! (作者任職金融業,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4/today-o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