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哪天輪到你我

作者 ghost_twtw   
2013-02-07
媒體報導:乘客怒嗆抗議勞工,台北車站候車月台充滿了火藥味,因為勞工團體以臥軌的方式抗議,造成火車班次嚴重延誤,抗議效果沒達到,卻反而激怒所有乘客。候車乘客:「拖走、拖走、拖走。」
看了這則新聞,很多感慨,台灣的民度還很低落。30年前,在日本碰上勞工春鬥,鐵路工人因加薪問題與資方談不攏,宣布準備罷工,第二天談判時,如果無法達成協議,將馬上罷工,罷工到協議達成。

鐵路工人罷工,將影響上班族通勤,也影響一般需要移動的人,這些人都是鐵路公司的顧客。讓我想不通的是,日本人不是最講就「顧客第一」嗎?怎麼會拿顧客的權益來當祭品呢?

另一方面,在台灣從小被教育「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鐵路工會怎麼以自己的私利,損害整個社會呢?

這些疑問,我問了日本人同事,看看他的想法是什麼?得到下面的答案。

沒有人希望罷工,因為罷工1小時,薪水就扣掉1小時的工資,為了調薪罷工,反而薪資會減少,罷工似乎成了反效果。但是,辛苦一年的工作,公司達成營運目標,卻不能加薪,對於勞動者而言,這是無意義的工作。辛苦工作的目的是要追求幸福生活,當公司達成營運目標,且有獲利成長,所得卻無法提升時,無法改善生活,這種工作是無意義的,所以罷工不是要脅,而是不做「無意義的工作」。

罷工造成社會損失,那是一定的,如果哪天我們的工會與資方協商無法達成協議時,一樣會罷工,對消費者也會帶來不便,社會上從事各種行業的人,都是一樣的,都有可能發動罷工。所以鐵路工人罷工時,沒甚麼好抱怨的,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罷工者。

勞工團體因不滿政府當局的紓困方案,傍晚在台北車站第三月台與第四月台抗議靜坐,最後抗議人士跳下月台攔阻列車行進,造成火車嚴重延遲發車,許多乘客感到不滿,怒嗆抗議勞工,場面一片混亂。

乘客感到不滿,怒嗆抗議勞工,乘客想的應該是這些勞工必須「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吧,但是這些勞工面對的已經不是資方,而是龐大的政府官僚體制,當官僚體制讓一群人無法在社會生存時,這個社會對這群人是無意義的社會。一個無意義的社會,火車是不是準點,有意義嗎?

社會是很多「小我」累積成的,沒有幸福的小我,哪來幸福的大我?犧牲小我,其實就是犧牲了大我。碰到抗爭事件,交通受阻,需要生氣嗎?要抱怨嗎?哪天輪到你我時,該如何呢?畢竟你我都是小我,誰能保證犧牲小我,不會輪到你我呢?
Source: 存在事實的背後必有其存在的真理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446&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