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洛杉磯傳真〉給反媒體壟斷的同學的三句話


◎王丹
2012年最後一天,氣溫降到十度以下。全台灣北中南各地都有大型跨年晚會,人潮塞爆了現場。但是與此同時,也有一千五百名各個大學的學生們集結在自由廣場。他們放棄去101大樓看煙火的機會,要用關心社會額度熱氣ing「點燃人生的焰火」,表達對於媒體壟斷的堅決反對之聲。在2012年的最後一天,這形成了台灣最美麗的一道風景。
在活動的參與者中,有一些是我的學生,因此我本來是很想去現場看看他們的。但是連續幾天感冒沒好,讓我最終放棄了親自前往的打算,而改為派華人民主書院辦公室主任代我送給這些寒風中的學生三句話:
第一句:親愛的同學們:看看台灣的鄰居香港吧。前些天,親共的勢力在香港組織擁護特首的遊行,不僅打出各種違背事實的標語旗幟,而且不允許任何質疑的聲音,有媒體記者去參訪,還被面目猙獰的人圍毆。這是一個典型的案例,告訴我們什麼是「香港化」。九七以後,香港的媒體先後被收買,因為逐漸蔓延的恐懼而產生的自律氣氛彌漫社會,香港人的情緒鬱悶而焦慮,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香港化」。
而這一切,在台灣也已經依稀浮現,那隻政商結盟的怪獸,它的陰影已經步步逼近。你們的擔心,其實已經是現實。
第二句:親愛的同學們:自由的得到從來都是轟轟烈烈的,可是自由的失去從來都是不知不覺的。當大家都沉迷在現實的日常生活中的時候,對於自由的流失,就會喪失敏感度。而當大家都無意識的時候,原有的寶貴的財產就會悄悄被奪走。因此,台灣這個社會,需要有一些人站出來,揭示事實真相,提醒社會去警惕那隻怪獸的滲透。對此,青年學生責無旁貸。你們年輕,沒有更多的負擔,也充滿活力和熱情。
今天,台灣處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對於年輕的大學生來說,這是你們要面對的歷史,這是你們要承擔的責任。
第三句:親愛的同學們:民主的發展任重道遠,你們前面的路還很長。一、兩次的行動也許無法立刻遏制住我們擔心的趨勢,一千、兩千人也許還無法充分煥發出整個社會的力量。但是我要提前向你們致敬。因為,今天晚上,你們坐在這裡,是在代表台灣的公民社會,築起了保衛自由的第一道防線。歷史會記住這一天,歷史會記住你們,因為你們代表的覺醒,終將感動大多數現在還在沉默的人。當真正的抗爭展開的時候,回首2012年的最後一夜,我們會記住這個旅程的起點。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認為,因為你們的熱情,你們的付出,你們的責任感,你們的理想性,台灣社會應當謝謝你們。任何一個社會,有這樣的年輕人,有這樣的理想主義,這個社會就是有希望的。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