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如果決定反核,請務必站出來~

壞嘴巴 2013/01/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OCpKWrgefjY

2013-01-02

昨天做了一條民眾自發在元旦掛反核旗的新聞,被晚間新聞抽稿。

問我為什麼連公共電視都不播這則新聞,我也不懂,也許在主播檯上看眾多新聞,新聞很容易被當成一條條填滿時間、有前後順序的「無生命SOT」(一條完整的新聞,術語叫SOT)。時間爆了,想抽哪條就抽哪條。

當然不是每個製作人都會這樣,但是有些新聞,就算被線上記者認為極為重要的新聞,也不一定會被採用,這就是主流媒體的樣態,長官比你大,你唯一能維持住身為記者、捍衛重要新聞的自尊,就是不斷去反應、去抗議。有沒有用?不一定有用。要不要爭取?還是要完成「這個動作」。




「照片提供:施逸翔

對不起,發了這個牢騷,覺得很鬱卒,那是我2013年的第一天,所作的第一條新聞,一早看到這張小嬰兒與反核旗的照片,我原本有一股甜蜜與幸福的新年期盼,我可以做一條我覺得有意義的新聞,開啓我的新年,並深知我在公視不必擔心,具有公共議題性的新聞,會上不了版面。(註一)


*

沒關係,沒有新聞的版面,我還有部落格,在這裡你們抽不到了吧,為什麼我非得要強調這面旗子的重要性,以及,為什麼我要特別感動於這面旗子的流傳。

 


「公視我們的島製作人與環保小記者(年紀很大的小記者)」


擁核與反核的古典對立



我覺得核能的新聞很難跑。因為反核與擁核的論述,在記者聽來,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狀態,固若金湯的對立著。於是,你寫這方平衡那方,那新聞的呈現,讓很多有心想要瞭解,到底哪種說法才可信的觀眾,依舊難以判準。

像是:

反核的說,蘇聯車諾比事件很恐怖,造成這麼多人得癌症,讓小孩變成畸形兒,食物不能吃,土地不能住人,那裡變成死城,幾十年才會恢復;然而,擁核的,或是持科學論點的專家,會告訴你,車諾比事件是人為疏失,車諾比電廠所用的核能機組,跟台灣所用的完全不同,它沒有圍阻體,爆炸才這麼可怕。

反核的又會告訴你,我們經得起一次萬一嗎?一次萬一全毀,要花多久時間復原?擁核的人又會告訴你,世界上使用核能幾十年來,不過只發生一次車諾比事件,一次三浬島事件,一次的福島事件。

反核的又說,一次海嘯意外,就讓福島核電廠毫無防備能力,日本這麼謹慎的國家,都會發生這種事,更何況是台灣;擁核的會回應,日本福島電廠真的是輕忽,把備用的柴油發電機通通淹壞,所以才害冷卻水無法及時注入核心降溫熔毀,台灣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事,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有五道防護......

還有很多。但是我先不講了。你問我,身為記者怎麼看這兩種看法。。。。。喔,我覺得都有道理。

那我還叫大家反核?

事實上,是我不覺得,必須在爭議中辯論出誰是正確的、驗證誰是對的,才能做決定。我認為,做決定永遠有它的普世價值,就如同你要不要吃這塊炸雞,與你要不要用核電,的決定,我是把事情簡化成這樣來看的。



誠實面對核廢料問題


核能怎麼可能是乾淨的,它產生的核廢料,高放射性核廢料,也就是用過核燃料棒,半衰期(放射性減半)要兩萬五千年,要恢復到環境背景值,十萬年,這就是紀錄片「核你到永遠」所探討的,我們製造出一個我們一生一世,都無法解決的問題。(註二)

現在台灣處理高放射性核廢料的進度是:全部還放在冷卻水池內,因為數量一直增加,只好將密度提高,雖然被當地居民抗爭,不過乾式貯存場還是通過了相關審查,正在興建中(在核電廠內),這只是暫時存放的地方,我們還是得找一個最終貯置場址,可以放十萬年的那種。先前傳出台電在花蓮鑽探,後來被當地居民發現,被要求停下來。

至於低放射性核廢料,就是用過的工具、衣服、手套、廢棄物等等物品,目前也是多數放在核電廠內,唯一在核電廠外的就是放在蘭嶼。為什麼本島用核電,卻把核廢料丟到蘭嶼,我們這樣對嗎?憑什麼呢?低放核廢料一樣也得找最終貯置場址,現在仍在候選場址階段,金門烏坵跟台東大武,還得進行公投。

重點是什麼?台灣發展核能三十多年,我們還處理不了核廢料。當初說要蓋核電廠的人應該多數都過世了吧,這個攤子,誰來收拾,我們收拾不了,又是丟給下一代。沒有那種屁股吃那種瀉藥。

更不要提,一座核電廠除役,要花多少錢與時間,那是最巨型的核廢料。又是另一個十萬年。

因此我說這問題對我來說很單純。我們處理不了它的「後遺症」,那不要選擇這種發電方式,不好嗎?

所以回到反核旗呀

繞了一大圈,我還是想說,如果你不認為上面講的那些是問題,那也OK。

我現在想喊話的對象是,如果你真的很堅信,你不想使用核能,你又剛好買了(或是想買)這面反核旗的,請務必讓你自己,被看見。。。。。

反核的人,你們需要被看見。被政府看見。被總統看見。被掌握國家機器,可以決定核四要不要續建的所有決策者與立法委員看見。

而發起活動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昨天元旦,號召公民與店家,一起掛起這面反核旗,這是它們的新聞稿:(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150)也請參觀他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caa.org.tw?fref=ts)

這是一波用非常嶄新的信物,作為反核運動的續航。



擺脫藍綠的反核運動



非常過去時,反核議題,與黨外人士/民進黨,對抗威權時代的國民黨的脈絡給結合。在那時候的政治氛圍下,反核運動與黨外形象密不可分,正如其他很多社運議題。我相信,那時候要對抗沈痾多年的國家機器,這樣的結合,有它的必然性。

但是隨著民進黨執政之後,大家親眼目睹,它在停建核四策略上的重大挫敗(不管歸咎國民黨立法院勢力龐大,或是民進黨的激情無文,毫無設想到失敗要付出的重大代價),反核的能量,一度被以為,是要埋葬在政治鬥爭中,熄滅了。

所幸社會各式民主內耗的傷痕上,能量仍在滋長。更多年輕一輩的NGO重新站上舞台,不切割也不結合,自然而然將反核運動,漸漸引向公民運動的範疇。我相信那是政黨輪替的收穫,更加證實了,不分背景出身,執政了就是執政者,常常站在人民的對面。

公民的力量沸騰,捨棄藍綠的沾黏,我一直認為,這是反國光石化運動,最終能夠成功的關鍵。它不只歡欣鼓舞的創造了一個運動成功的案例,它更重要的是,從體制外匯集足夠的公民社會能量,一舉打開總統府的那扇門,得以讓總統,直接聽到民間的聲音。

而我開始相信,反核運動,也正在蓄積這樣的能量。我不是說每個人完全的去政治化立場,而是,公民意識已經擺在政治化立場之前,大家都拒絕被政治綁票,也拒絕被動的任由政府與政治人物,作成所有決定,我感覺到這股力量的蔓延。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人,上山下海的,自發性的,拿著這一面旗子、同一份信物,拍照存證。

真的感動到極點。。。。




「花蓮縣三棧溪 2012.10.10 photo by Rou-Han Fang






反核只能眾志成城


這是關於這個社會的集體的選擇,如果我們不想要核能,我們要說出來,我們要一直說,我們要告訴那些被我們選出來的立委。沒有人希望要浪費這麼多錢,蓋了核四還不用的。

我對核四很有感情的,我從一出道跑它時,它才開始吊裝反應爐,到現在什麼都包好了,已經試運轉了。從半無到有,就是一直好不了。。。。。。還是對不起,雖然我比一般民眾,更有機會聽到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的直接、專業,有時甚至是很誠懇的說明,我還是不敢看它裝進燃料棒,因為我真的不敢冒險。

不是不想,而是不敢。

如果這個社會跟我一樣,不希望核四續建,如果我們剛好可以一起變成多數,那就讓我們變成決定的多數。如果不行,我(們)也就認了。

所以,一起站出來,讓它變成眾志成城的自發力量。為了這一代、為了下一代,為了我們身為人類的意識,選擇一個我們面對環境、對現世的態度。

其實也不必然要為一個要說得多高尚的情操,就是不想用核電,如此而已,一個非常單純的抉擇。

這樣你就就了解,為什麼我這麼心痛這條新聞被抽掉了吧。

因為我認為這是反核運動的新里程碑。


***********

註一:2013元旦臉書PO文。
2013年我要做的第一條新聞是這面旗子。早上開車的時候,想到自己用這樣的新聞開始2013年,覺得幸運也神聖。

(中略)
一直不是追求新鮮與時髦先鋒的我,在這面旗子廣泛被喜歡訂購時,還處於淡定。突然間,走到哪裡都看到這面旗子,我心想,這個社會反核的人,似乎不再只是「(社運)圈內人」的「熱血情操」,而是一種越來越成為,「我反核」狀態的標幟,並且要讓人看到的標幟。

賣出四千多面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副祕書長洪申翰,說,這不是去兜售的結果。。。。。。是啊,是每個熱血的人自發自動的想要這面旗子,想要反核,想要表達反核。

這是我看過,稱得上新奇的運動形式的展開,平和的,熱烈的,在各個角落,不必集合身體,卻集合了意志。我真的感覺到一股公民力量的形成,淡定的形成。

我好想哭老實說。我知道我是濫情機器,但是可以向大家確保的是,我是誠實的濫情機器。今年,2013,讓我們擋下核四的預算,就在那間立法院,讓那間立法院多數的國民黨立委知道,你沒有資格拿我們的納稅錢,再丟入那個危險的大玩具中。


註二:2011-09-20臉書PO文


非常推薦待會十點公視十三台,紀錄觀點節目,即將播出「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探討高放射性核廢料存放的議題。為了讓高放核廢能夠永遠儲存在安全的地點,芬蘭政府挖掘了一個地下隧道,要確保這些廢料無害,需要花上十萬年。十萬年,對現世的人類,是永遠,是永恆,但對於千萬世代後的人們與生物,那可能會是一種現代、現在的時態,而傷害也可能隨時隨地,隨著不可預知的文明發展的某時某刻,因而挖掘開來。這部影片有非常高的影音美學,配樂非常精緻,而影像美學充滿,緩慢的運鏡,加上優雅的slow motion,連核廢都拍得色澤冰亮,像是時尚傢具。

而在影片裡,一種追求永恆的氛圍下,我們該如何直視身為一個人類的生命限度,我們又怎麼能妄想,淺薄的生命過客,能夠定義地球的永恆,在埋下毒廢之後,我們又怎能擁抱科技萬能的自滿,幻想掌控核能的能力。這是屬於我們這個世代必須面對的時代課題~~~非常值得一看的環境紀錄片!以上純屬個人主觀不負責的觀點,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