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打開史明心內的窗

作者 陳儀深   
2013-01-26
由於我在二○○九、二○一○這兩年擔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或多或少對這本史明先生的口述史有所參與、觀察,包括二○一○年一月史明先生養病期間,我有四個下午的時間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病房對他做錄音訪談(紀錄已收入二○一二年十二月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續篇)」)。
史明先生在日治時期就從早稻田大學畢業,旋前往中國參加中共陣營抗日,年輕時雖然嚮往共產主義,但逐漸發現中共和蘇聯講的共產主義,和馬克斯思想大有不同,失望之餘,一九四九年突破封鎖返回台灣,進而推行武裝獨立路線,他的民族民主革命立場就是這樣從實踐過程中形成。毋庸諱言,史明先生的思維分析方法是馬克斯主義式的,它不但表現在「台灣人四百年史」一書,甚至到了二○一二年五月三十日他在新竹清華大學的一場演講,仍是這種特色─這「又」是一場「實踐哲學:青年讀史明」的新書發表會,我忝為節目主持人,聽到老先生強調清治時期的台灣並不是滿人欺負漢人,而是漢人(來來去去的官員)欺負漢人(閩粵過來開拓的「赤腳的」),一樣漢人分成兩種階級…從此開始「本地反唐山」、「出頭天、做主人」的數百年史論述;甚至對二戰後國民黨政權之統治台灣,他也是注意土地分配等物質基礎的取角。
收入「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續篇)」的三萬多字的紀錄,與這一本紀錄有何不同?首先當然是詳簡不一,年輕人有高度的熱情與好奇心,與老先生混熟了以後無所不問,難怪老先生說:「我從來不曾接受過像你們這樣長達半年的訪問,看得出你們確實有在思考一些問題。…很多事情過去我從來沒有對別人說過,直到這次才正式對外公開。」我有幸見證這樣美好的一種傳承,除了感到光榮,也要感恩上蒼以諸多因緣促成這一樁美事。
(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