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外省人較高尚?

蔡宗禮 2012/11/12

拜讀何承恩先生的「如此狗去豬來」心有所感,並抑鬱在心,實在不吐不快。
按1991年考選部出版的《國家考試優待法制之研究》,當時公務人員考試的錄取人數(如附圖表),是依照中國各省的比例分配的,當年共錄取548人,台灣人只錄取8人,僅佔0.015%,其他都是所謂的「外省籍」高達99.985%;有些省份因為錄取名額不足,又舉辦多次特考補足,可是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的人數又占總額的19%。以這批人的現齡估算,目前均是剛退或屆退的高級文官,也就是說現今的官僚體系高層中,仍以中國籍的居多。
再看看現今的傳播界、藝文界和影劇界的生態亦復如此,舉例而言:陪著許多六年級生之前世代成長,並帶給大家歡樂的陶大偉先生,日前因病逝世,媒體報導的篇幅,宛如巨星殞落一般。而去年七月初一位隱居在我家鄉屏東的文學家陳冠學去世,電子媒體隻字未提,僅見報紙一個小方塊報導著,他是誰啊?曾經被譽為台灣的田園作家,其作品也廣見於中學國文教科書中,其著作《田園之秋》更被評為最有希望為台灣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作,可其晚景多麼淒涼啊!馬以作秀之姿曾經到訪晤面,可是文建會對這國之瑰寶還是不予聞問,兩相對照之下,除了令人不勝唏噓外,也不禁感嘆著台灣的社會,還是存在著族群的不公平。
筆者要先聲明不是詛咒余光中,我也祝福他能像康康歌曲說的「祝您活到兩千三百五六十歲」,可是哪天如果他駕鶴西歸時,那我實在很難想像,我們的傳媒界藝文界,加上其祖國中國會是如何的大書特書其生前的豐功偉業,並哀悼惋惜其撒手人寰啊!
筆者最要好的朋友就是所謂的外省籍〈中國湖南〉,所以在我的意識中沒有族群歧視,我更無意挑起族群對立,但是我要指出的是:必須正視這個事實的存在。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