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受夠馬英九˙回想蔣經國

作者 Administrator   
2012-11-04
幾位朋友在聊天,藍綠都有,深淺有別。
「以前蔣經國時代,我對蔣經國十分反感;現在領教了馬英九,卻有點懷念起蔣經國來了。」
「太奴性了,怎麼還在懷念昔日獨裁者?」
「別誤會,那是相對比較的結果,就如同日治時代許多台灣人討厭日本統治,卻在所謂『光復』之後,看到他們迎接的『祖國』竟然比日本更惡劣,而開始懷念日本時代一樣。這是比較,而不是認同。」
「沒錯,蔣經國掌政時,對中共不妥協,堅持『三不政策』,我當時認為其意識形態未免僵化。但是馬掌政後,不斷傾中媚共、聯共制台,好像準備把台灣搞垮,好讓中共接手。蔣經國時代我們不擔心台灣會被中共吃掉,現在卻擔心我們會被馬英九賣掉!」
「馬英九說他也是台灣人,會賣台嗎?」
「他是選前台灣人,選後中國人,朝『終極統一』邁進!」
「蔣經國晚年也說,我來台灣四十幾年了,我也是台灣人。」
「我覺得蔣經國說自己是台灣人,比馬英九要真誠,起碼蔣經國當時沒有騙選票的考量。」
「聽說有一次蔣經國招待來訪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去溪頭玩。散步時碰到台灣民眾,李光耀用流利的閩南語和他們寒暄,蔣經國在旁羨慕不已,之後對李光耀說:『我真羨慕你能夠用閩南語和我們民眾交談,我都不能。』」
「馬英九比蔣經國會講台語啊!」
「蔣經國年紀大多了,又不在台灣生長,學台語當然困難;但馬英九是在台灣長大的,從來不講台語,等到要選舉了才想到學台語,情況不同。」
「馬英九對本地族群基本上存著歧視心理,從上次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可以看出他潛意識裡的心態,這種話蔣經國絕對不會說。」
「蔣經國上台時,會主動私下約見當時正在政壇崛起的在野人士如康寧祥,暢談國事。甚至連回台的台獨人士辜寬敏,也都曾私下約見商談;但馬英九連公開裝個樣和在野黨領袖見見面都不屑。」
「對民間輿論的態度,兩人也很不同。蔣經國在總統府辦公時,每天都有人負責將各報重要新聞剪報呈閱,但蔣經國交代,當時最具在野立場的《自立晚報》不要剪,全份送上來給他看;馬英九不然,《自由時報》他完全避而不讀。有電視記者向他提問較敏感問題,他立刻反問你是民視還是三立新聞?充滿著敵意。」
「蔣經國時代大部分媒體也是被操控,但媒體都站在反共立場;今天號稱新聞自由,其實大部分媒體都是擁馬媚中,而且中資媒體幾乎成為主流。蔣經國地下有知,不知何等感慨!」
「馬與蔣最大的不同,在於對台灣將來的期待不同。一九八五年蔣經國對陶百川透露他的心情說:『台灣的政治,遲早是台灣人的。』果然他栽培李登輝當接班人;馬英九對於台灣的遠景則是他寫在其父骨灰罈的座右銘『化獨漸統』。」
「他安排誰當接班人?」
「中國!」
「原來,蔣經國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只是空話,『台灣的政治是台灣人的』才是真的;馬英九喊的『台灣加油』也是空話,一個中國才是真的。」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