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年輕人看軍公教福利國/鬼扯的憲法 廉價的可憐


◎ 林淑雯
畢業四個月了,參加了好幾場就業博覽會,一些求職網站幾乎每天看,還是沒找到工作。有聯絡的幾個死黨情況都差不多。二十幾歲還要「靠爸」已經令人很不舒服,看到公視新聞報導,如果同樣工作三十年退休,退休時月薪五萬三千三百四十元,以勞工保險最高投保薪資四萬三千九百元來計算,月領兩萬零四百一十四元,而勞退基金不管選新制還是舊制,加總起來,每個月只能領兩萬五千多元,所得替代率只將近五成;而公務員採取新舊銜接制度,退休後每個月可領將近六萬元,所得替代率高達一○九.七%。我才了解,為什麼我那個基層公務員退休的老爸不斷暗示我要去考公務人員。
以前上憲法概論的時候,還背過「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那時阿扁開始被修理,民進黨常喊司法「辦綠不辦藍」,對憲法這一條已經覺得有點那個。現在看到一般勞工和軍公教之間待遇和福利的巨大落差,越來越覺得這憲法根本是鬼扯!世界上有公平正義這種東西嗎?有次我媽說看到二十二K,發現現代大學畢業生起薪竟然和二十幾年前她剛畢業時差不了多少,但是物價漲了那麼多,好可憐!政策錯誤,我們年輕人可憐,這「可憐」兩字我覺得超廉價的!
(作者為國考考生,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