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黃昆輝︰連胡一搭一唱騙台灣人

2012-09-08
讓台參與國際民航組織 胡︰認真研究「適當方式」
〔特派記者黃維助、記者范正祥、王貝林、曾韋禎、李欣芳、彭顯鈞/海參崴—台北連線報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屢因中國阻撓而受挫,連戰昨在「連胡會」中向胡錦濤表達,希望透過事前的「通氣」,可以參加事關台灣民眾飛安保障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胡錦濤回應說「認真研究,讓台灣以『適當方式』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關活動」。
胡錦濤的說法保留中國的決定權,所謂「適當方式」也未進一步說明,但馬政府已將此定位為「明確、正面」的回應。連戰說,大陸做了很好且善意的回應,也是新契機的開始,而各方的善意,「讓門已經打開了」。
連︰新契機開始 馬︰欣慰、感謝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晚表示,對中國大陸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馬總統表示欣慰、感謝。外交部也表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呼籲兩岸關係進展與我國國際空間擴大,應該相輔相成。陸委會也說,大陸方面應該展現相互尊重、友善對待的務實態度,共同合作貢獻國際社會。
黃質疑「適當方式」矮化主權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質疑,中國所謂的「適當方式」,一定就是矮化台灣的主權,連戰沒進一步詢問何謂「適當方式」,就忙著賀喜,這不是天真就是裝傻,與胡錦濤一搭一唱欺騙台灣人民。
黃昆輝反問,若只要接受「中國台灣」,有哪個國際組織無法加入?台灣以觀察員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方式,就是連胡會搞出來的,結果台灣至今仍只能以觀察員身分列席世界衛生大會,難道這也是「適當方式」?
綠︰「認真研究」 胡講空話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也批評,中國「一個中國」的立場從未改變,在這樣的前提下,胡錦濤的「認真研究」說法,是在講空話!他反問,中國要讓台灣用什麼適當方式與身分參與?難道是要讓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嗎?
連戰昨向胡錦濤說,台灣參與ICAO並非一蹴可幾,台灣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參與者,就要按照ICAO章程要求,一步步向目標邁進,但中間過程很長,曠日廢時。胡則回應說,鑑於台灣民眾實際的需要,大陸將根據有關國際組織章程,認真研究,讓台灣以適當方式,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關活動的問題。
連戰會談時也向胡錦濤提及台灣尋求與他國洽談雙邊自由貿易協議或經濟合作協議的問題。他說,包括參與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及東協加N等區域經濟合作平台,以及台灣與主要貿易夥伴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連戰說,「這都需要『仰賴』大陸的支持與協助」。
連戰指出,二○○五年連胡會簽署的五項共同願景,還有許多未落實,例如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架構,包括建立互信機制、參與國際活動等問題,「都還有待雙方進一步努力的空間」。
連戰已多次向中國表達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的問題,但台灣在APEC享有的會員權利並未受到公平對待,包括總統無法與會,外交部長被擋在APEC部長級年會門外。連戰坦承,這是一件「值得思考」的問題,也不諱言台灣當初入會時,面對很多的「困難」,但連仍強調,我方在APEC是受到普遍尊重與重視的會員體。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