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釣魚台問題 蘇:應邀美方一起討論

2012-09-08
〔記者胡健森、李欣芳/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登上「彭佳嶼」宣示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應該讓包括美國在內,對這個地區有相關責任的國家都能夠一起討論,穩定區域的和平,不是只有兩岸合作;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從國際上來看這件事,總統登上彭佳嶼宣示擁有釣魚台主權,彼此的相關性很難建立,馬總統在處理釣魚台主權議題上,在對外捍衛主權的態度有很不足的地方。
蘇籲馬 勿變成只有兩岸合作
蘇貞昌、蔡英文及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昨天分別到宜蘭為礁溪鄉長補選黨籍候選人造勢,不約而同提及釣魚台主權爭議。
蘇貞昌指出,總統本來就應該要顧好國家領土的主權,而且還要保障好漁民的漁權,馬總統說要台中日三方對話,希望最後不要變成只有兩岸合作,而是包括美國在內,讓這個地區有相關責任的國家都能夠進來討論,穩定區域的和平,不是讓台灣最後只有與中國站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總統主管國家的外交、國防等事務,在外交上總統必須要展現出捍衛國土主權的決心,但這段時間總統在對外捍衛領土主權的態度上,有很不足的地方。
蔡英文說,釣魚台是屬於台灣主權所及的地方,並不是中國可以主張的,但看不出馬總統有明確講出這一點,特別是先前的保釣護航行動竟出現五星旗事件,讓人非常失望。
蔡促馬 說明三組雙邊怎對話
針對馬總統大陣仗到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蔡英文說,這樣的方式並不是最有效率、最有效果的做法,整起事件,都看不出來一個總統在捍衛國家主權所應該有的明確態度與外交斡旋能力。
蔡英文昨晚並發布新聞稿強調,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而非中國主權的延伸。馬總統在處理釣魚台問題時,應該先清楚地向國人及國際表明這樣的態度,也必須向國人說明他的「三組雙邊對話」的實際作法究竟是什麼?以及如何確保台灣與中國的主權不會受到混淆。
游批馬 登彭佳嶼根本是作秀
游錫堃則批評說馬總統登彭佳嶼根本是作秀、多此一舉,乾脆到綠島、蘭嶼宣布菲律賓是台灣的領土。
對於藍委反駁說,過去陳水扁也曾登彭佳嶼宣示主權,游錫堃則說,馬不是嫌扁每一樣都不好嗎?如今卻去學扁,豈不是很矛盾。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