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從阿扁總統的精囊陰影談起

2012-08-01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我在民視「頭家來開講」中說阿扁總統的精囊血腫可能和他長期禁慾,且因每天近乎24小時被監視錄影而無法自行解決生理需求的處境有關之後,連日來不僅蘋果日報和聯合報找一些泌尿科醫師反駁我的猜測,聽說沈富雄也在TVBS 批評我診斷錯誤,且說我不是泌尿科醫師,怎麼可以對阿扁總統的泌尿道問題發表意見?
說我診斷錯誤令我覺得好笑,原因是那些泌尿科醫師和沈富雄醫師連看都沒看過阿扁總統精囊的影像檢查結果及報告,也沒診治過病人,怎麼就能憑空批評我診斷錯誤?何況我只是懷疑而已,並不是下診斷。要說我的懷疑錯誤,好歹也要找長庚醫院或署立桃園醫院的醫師出來反駁我吧,因為只有長庚和署桃的醫師及我和柯文哲醫師看過阿扁總統的精囊影像檢查結果及報告,比較知道阿扁總統的身體狀況。若因為我不是泌尿科醫師就不可以對阿扁總統的泌尿道問題發表意見,那沈富雄也不是泌尿科醫師,怎麼他就能發表意見?腎臟科和泌尿科雖然處理相同的器官系統,但一個屬於內科體系,一個屬於外科體系,兩者還是不一樣的。再說沈醫師也不是政治系或法律系或公共行政系畢業的,依照他的邏輯,他怎麼能當立法委員?我雖然不是泌尿科的專科醫師,但因呼吸治療科是在加護病房裡面搶救各科病人最後一口氣的科,對各科的疾病都有涉獵,所以還不至於信口開河,亂發議論。
阿扁總統精囊的磁振造影檢查看來有三個圓圓的、互有重疊的陰影,陰影的邊界很清楚,看起來像是被一層膜包覆著的囊腫。以此情形來看,那三個陰影應該都和外界沒有交通。長庚醫院的醫師在會診現場指著磁振造影的片子很有把握地說那三顆陰影不是癌症,是血腫。長庚醫院醫師打出來的磁振造影檢查報告也說不是癌症,是血腫。不知道此情形的泌尿科醫師怎麼會說癌症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又說檢驗精液就可以知道有沒有血精?由於那些陰影的邊界很清楚,不像是浸潤或出血,所以那些陰影也不像是感染或血管破潰造成的。阿扁總統在署桃就醫時署桃的醫師就有開給他抗生素,結果是第一次用超音波做檢查時看到一個陰影,第二次用電腦斷層做檢查時看到兩個陰影,第三次在長庚用核磁共振做檢查時看到三個陰影。在使用抗生素的情形下阿扁總統精囊陰影的個數一直增多,表示那些陰影不太像是發炎或發炎使血管破潰造成的。
蘋果日報和聯合報諮詢的一些泌尿科醫師及沈富雄醫師都沒有看過阿扁總統的精囊影像檢查結果及報告,也沒在現場和署桃或長庚的醫師討論,只是憑空想像就發出議論,實在可笑。我不敢說我的懷疑一定是對的,但我敢說沒看過阿扁總統精囊影像檢查的結果及報告的泌尿科醫師及沈富雄醫師發生錯誤的可能性比我還大。
就是因為阿扁總統精囊陰影的本質不明,是否確為血腫及其成因為何也不清楚,加上他渾身上下還有其他許多疾病,所以我們才會要求讓阿扁總統保外就醫,以查明真相兼治療。這樣的要求不合理嗎?阿扁的醫療人權應該被剝奪嗎?連署桃和長庚的醫師都無法很肯定地診斷阿扁總統精囊陰影的本質及其成因為何,那些「聞風起舞」的醫師及名嘴怎麼那麼有信心說我錯呢?

引用:
台灣e新聞http://www.taiwanenews.com/doc/20120801103.php

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