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劈腿的前兆


文/咖啡因

「為什麼我最後一個才知道?」小甄的男友劈腿了,她氣不過的不是男友不忠實,而是全世界都知道,她卻被蒙在鼓裡。

小甄的男友腳踏兩條船已經長達一年半,最近半年還明目張膽地帶著新女友出席朋友聚會,騙小甄說那是他同事。身邊幾個朋友覺得不對勁,私下提醒小甄要注意,小甄還把他們臭罵了一頓,覺得大家看不慣別人好,造謠生事。就這樣,小甄沒有絲毫懷疑,以為自己很幸福,計畫著存夠錢就準備結婚。

「為什麼我沒發現?難道我真是個笨蛋?」小甄懊悔不已。

其實小甄一點都不笨,她的問題在於太過信賴了!過於信賴對方和自己,過度信賴真愛永恆。

「他絕對不會劈腿!」不少人對另一半有這種絕對的把握,原因很多,大多數都認為既然在一起就要100%信賴,「一邊愛著對方,又一邊懷疑他,不是很累嗎?」「所以我採取絕對信任,愛就相信到底!」

另一派則認為她的男人條件不佳或個性有障礙,不容易成為小三的目標!「他的個性那麼閉塞,宅男怎麼會出軌?不可能啦!」「他的錢都歸我管,沒錢的男人怎麼把妹?男人有錢才會作怪,他沒本錢啦!」

並非想鼓吹是人都會劈腿,但我的確以為人都會變,世事無常,對任何事都不要過度自信。

沒有人敢保證自己一輩子都不會出軌。看到更好的對象,誰都可能心動;遇到跟自己更契合的人,誰都可能有相逢恨晚的感嘆;碰到一時感覺太美好,誰都可能衝動。但絕大多數的人有羞恥心,有責任感,重視承諾,不希望做出傷害另一半的行為,所以忍下了劈腿的念頭。然而,人並非機器,聽從理智運轉,有時候明明知道不該做,偏偏做了,做了之後才後悔。以上不是要為劈腿找藉口,而是想提醒你,人都有出錯的時候。

請不要對自己的魅力太有信心,認為他不可能找到比你更好的。也請不要對另一半過於信賴,導致出現了劈腿的前兆,你還不當一回事;或是當他的心開始動搖,你沒有表明立場,即時提醒他劈腿的代價,要他做出選擇,反而不自覺地將他往外推。更不要對你們之間的愛情過度自信,認為沒有人扳得倒。

我以為愛情是日日在改變的,每天都在累積或減少,絕不可能一成不變。就像車子一樣,你該不會認為買了新車之後不必保養,車子就能日復一日正常運轉吧?愛情也是一樣,提高警覺是一種態度,常常保養是一種習慣,才能確保安全無憂。過度信賴有時也是一種劈腿的前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6/today-gender4.htm

沒有留言: